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春节车市调查:热门款年前提车无望,部分车型要等2个月
2021/01/28 20:31  交汇点新闻  

  每年春节都是消费旺季,汽车市场也不例外。新华日报·财经传媒中心走访市场发现,一些知名品牌销售火爆,热门款车型紧俏。从全国来看,中汽协数据显示,春节前行情较景气,2020年12月,新车销量283.1万辆,同比增长6.4%。

  疫情形势或将影响供货,部分车型要等2个月

  在南京市江宁区东麒路汽车工业园,不少市民前往汽车4S店挑选心仪的车辆,希望能够“新年开新车”。而经销商们也为了迎来“开门红”,纷纷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

  “在当前时间段,公司提供了相比平时更高的优惠政策,预计能比春节后购车多优惠5000元左右。”南京中升之星奔驰4s店的张经理表示,他比较建议客户在春节前夕较早购车,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春节之后受到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汽车4S店有暂停营业风险存在,可能让消费者购车困难。”

  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2020年豪华车表现突出,奔驰、宝马、奥迪在国内的销量分别是77.44万辆、77.74万辆、72.63万辆,同比增长11.7%、7.4%、5.4%。

  相对火爆的销售情况,也造成热门车型出现货源紧张的局面。“现在购买奔驰的绝大部分车型,都不能在春节前提车。” 张经理指出,会尽量帮助消费者协调货源,但是如C级、E级等轿车,最快也需要2周才能到货。

  走访多个品牌的4S店后,新华日报·财经传媒中心了解到,春节前夕,汽车商家普遍现车储备不多,询问销量排行榜前列的热门车型,经常得到现车售罄的回复。大部分汽车品牌都表示,需要春节后才能提车,等待时间较短的需要2周,而蔚来、特斯拉等新兴品牌,供不应求,则需要等待2个月。

  一些商家指出,供货周期的延长,主要是受到疫情生产状况和节前物流运输的影响。

  “配置特殊、颜色特殊的车型,提车时间普遍要等到年后。”南京长菱WEY 4s店销售经理夏磊解释道,“原因首先是销售比较火爆,市场供不应求,其次是疫情影响了生产厂家的进度,产能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要。”

  “加价”现象禁而不止,“神车”加价50万元

  此外,市场上部分车企抓住车主迫切提车的心理,出现加价、捆绑销售的现象。

  雷克萨斯是当年市场销量较为火爆的品牌,在南京协众雷克萨斯4s店,大部分车型都没有提供优惠,“因为我们都是纯进口的车型,相比合资厂商,在质量与品控方面更加有保障。”销售人员这样解释雷克萨斯相对“异类”的销售策略。

  而如果要购买一些主力车型,如中大型轿车雷克萨斯ES、中型SUV雷克萨斯NX,商家表示消费者必须要另外购买约25000元的“装潢礼包”。

  “装潢礼包的实际内容是可以选择的。如果现在购买,除非展厅中的现车,到货交付时间约在春节后。”销售人员表示,如果不介意时间快慢,愿意多等1-2个月,则要选的装潢礼包可以降低至10000元。

  不仅如此,若购买被誉为MPV领域“神车”的雷克萨斯LM,销售人员表示需要加价50万元起。另据了解,与雷克萨斯LM“师出同门”的丰田埃尔法,视配置不同需要加价20-40万元。

  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丰田是热门品牌中最“爱”加价的厂商,相关新闻显示,丰田的中型SUV汉兰达等热门车型,也经常需要加价1-2万元才出售。

  实际上,雷克萨斯与丰田因为广泛存在的“加价”行为,已经被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处罚过,并且领到巨额罚单。

  2019年1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一则关于丰田中国垄断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江苏省市监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由于旗下雷克萨斯品牌汽车销售存在价格垄断行为,丰田中国被判以罚款8761.3万元,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

  新能源车市日渐火爆,几家欢喜几家愁

  纵观2020年的车市,新能源车毫无疑问是靓丽的风景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均创历史新高。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投入到新能源汽车上,但是里程焦虑和充电便利性一直是用户的痛点。

  前来南京特斯拉中心看车的刘女士表示:“我想购买新能源车,主要是觉得内饰新颖有科技感,充电费用比燃油低,且特斯拉几次降价后,目前购车的性价比也比较高。但是犹豫的点主要在于,新能源电池的耐用性,以及听说现在冬天电池掉电更快。”

  南京特斯拉中心的吴经理介绍,特斯拉主要经过3轮降价,目前Model 3起步价约25万元,相比2019年初到现在,价格降幅已经接近13万元。

  针对冬季续航里程缩水问题向商家询问,大部分新能源商家很坦诚,不同品牌新能源车的里程缩水幅度不等,约在10%-30%。不过,即便如此,商家也没有因此而提供相对特殊的市场优惠或运营策略。

  不过,作为互相“较劲”的两大新能源品牌——蔚来与特斯拉,在拥有了一批客户后,更为重视客户服务。据悉,为了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问题,这两家车企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也在市场上被销售人员着重介绍。

  “购买蔚来全系车型,可以享有终身免费换电权益。”蔚来介绍,根据1月22日新调整的政策,用户可选择专属桩权益,每月享受4次免费换电;或放弃该权益,每个月前6次换电费用全免。据悉,蔚来计划2021年年底前将换电站总数提升至500座。

  有市场分析认为,面对特斯拉价格战,蔚来从换电服务方面做出调整,增加用户权益,此举也被视为蔚来对抗特斯拉降价之举。

  特斯拉则把充电桩建设作为重要战略,据了解,截止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已经建成超过730个超级充电站、超5700个超级充电桩。新华日报财经通过百度地图查询,特斯拉目前在南京地区约建设有20个充电站,其中5个属于超级充电站,还有约40个充电桩。

  随着新能源日益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战场,包括吉利、上汽、长安等传统厂商也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型,以期吸纳新消费群体与这些“造车新势力”相竞争,但是市场结果并不都如人意。

  在南京钧生吉利4S店,吉利高调推出的新能源品牌“几何”的展台相对较为冷清,用于客户接待的桌子上甚至有一层细灰。销售人员表示,店里该品牌车型一年约卖出几十台。

  据了解,吉利汽车在2020年以132万多台的销量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2020年11月,几何汽车的2020年累计销量只有8911辆。这一销量不仅与一些竞争对手差距巨大,而且与几何汽车2019年同期的11592辆相比,也是大跌了26.8%,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总体销量上涨的情况下,几何汽车销量反而下跌了不少。

  实际上,吉利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且在自主品牌当中率先宣布向电动化转型目标: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从目前来看,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2020年总销量为68142辆,显然几何汽车没能帮助吉利完成目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