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不愿履行抚养义务,北京一男子在法院门前抢卷宗被训诫
2021/01/28 17:42  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1月28日报道,1月19日下午丰台法院南苑审判区门外,执行局干警罗力宁奋力追赶一名男子,紧跟其后的干警付博镓一边跑一边冲着法警喊:他抢卷,快追!追出百米后,罗力宁与法警赶上并控制住了这名男子,只见男子驻足同时慌忙翻开卷宗封皮将里面一页卷宗材料抽出,三两下撕成了碎片。这一幕被付博镓的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下来。

  据记者了解,抢夺卷宗的男子,是丰台法院一起抚养费纠纷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程某。程某与被执行人罗某因生活琐事产生矛盾,罗某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后离婚,民事调解书载明由程某抚养双方所生孩子,罗某每月给付抚养费至孩子18周岁止。

  民事调解书生效后,双方均未履行调解书确定的义务,程某迟迟不协助罗某行使探视权,而罗某一直不肯支付孩子抚养费。双方皆以对方不履行调解书确定的义务来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双方均以对方不履行义务为由,不配合执行。经过探视权和抚养费两个案件的执行法官各自对双方明理释法,最终罗某向法院缴纳了抚养费,随即执行干警罗力宁通知程某前来领取抚养费,得知程某要来法院,负责办理探视权一案的执行局干警付博镓希望借此机会与程某沟通协商,督促其协助罗某行使探视权。因疫情防控要求,罗力宁和付博镓在院外接待了程某。

  接待过程中,程某表示因罗某抚养费给付不及时,其不愿履行协助探视义务,“她要是一个月给一次抚养费,我就一个月让她看一次” “一年多了,抚养费没给过一分钱,她还想看孩子?”见程某情绪越说越激动,执行干警罗力宁劝说程某罗某现在已经积极履行给付抚养费的义务,希望他也能配合罗某行使探视权,几经沟通,程某仍拒绝配合。“根据法律规定,执行程序中,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人民法院可以采取拘传、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罗力宁再次对程某强调并弯腰记录,就在这时程某趁其不备,用力抽走压在罗力宁胳膊下的卷宗,转身就跑,于是就上演了开头的那一幕。

  针对程某抢夺并撕毁卷宗材料的行为,执行法官对程某进行训诫,责令其具结悔过,要求其自觉履行协助探视义务,并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决定。这时程某才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内心十分后悔,当着执行法官的面写下悔过书,保证严格履行协助探视罗某义务,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经过执行法官与双方反复的沟通协调,程某与罗某达成一致:1月22日,程某带孩子来院协助罗某行使探视权,同时程某领取孩子的抚养费。

  22日下午,双方如期到院,执行干警罗力宁向程某发还了抚养费。罗某拿出一早就给孩子准备的过冬衣物,仔细询问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程某看着孩子和罗某聊天也跟执行法官表示,当初两人因为赌气离了婚最终苦的还是孩子,自己以后也会时常和罗某沟通,两人都尽量努力让孩子快乐的成长。探视过程中执行干警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不仅实现罗某的探视权,同时确保未成年子女利益最大化。最后程某与罗某对执行干警罗力宁、付博镓的公正执行与耐心细致表达了感谢。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