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无人机“搭桥”,让量子网络“可移动”
2021/01/26 21:35  交汇点新闻  杨玺 周娴  

  通信安全乃国之大事,而“量子通信”理论上可以保障无条件通信安全,但实际上这种安全受制于网络的“量子链路”是否能保证传输的量子信号失真和损耗的大小。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领衔的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谢臻达、龚彦晓教授课题组用无人机通过光学中继完成了纠缠光子的分发,其保真度超过了理论规定要求,这使得量子通信研究又获得了新的突破。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现在得到科学界认可的量子链路有卫星和光纤两种,但卫星价格昂贵而且难以适应地面上不断变化的需求,光纤链路对于损耗有特殊的敏感性,传输的安全性也依赖于损耗。而且这两者只能连接固定的节点,携带光学中继设备的小型无人机可以提供一种灵活的解决方案,在量子网络中链接多个用户,能满足不断变化的量子链路连接的需求。

  “无人机之间的量子传输在自由空间进行,没有介质损耗,而且可以根据需要,灵活组网,例如在应急、急救场景的量子通信中,临时组网、多次组网。”谢臻达教授表示,从长远来看,利用小型无人机可以实现局域组网,甚至覆盖行驶中的车辆,这些设备也可以链接到卫星和光纤系统,构建更广域的甚至全球量子网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玺 周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