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指环王”、三颗“红星”相继伴月,2月夜空上演浪漫行星合月
2021/01/25 14:37  交汇点新闻  蔡姝雯  

  交汇点讯 即将到来的2月的夜空,是行星合月的主场。2月10日 “指环王”土星将在日出前升起追月;2月19日一颗红巨星和一颗红超巨星将跟火星一起陪伴月球在夜空中闪耀。

  “指环王”土星陪伴月牙儿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表示,土星合月将发生在2月10日19点,但此时月球与土星均已在地平线以下,因此感兴趣的市民最好选择10日日出前在东南方地平线附近寻找土星与月球的身影。

  胡方浩介绍,届时可以看到一弯细细的月牙儿挂在天宇,离它不远处,有一颗肉眼可见的亮星就是土星,如果借助望远镜,甚至可以观测到土星的光环。不过,由于太阳升起的时间与土星升起的时间较为接近,想观看到土星合月需要掐准时间。以南京地区为例,当日土星升起时间为6:07,太阳升起时间为6:52,中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观看,观测点则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无遮挡的位置。

  三颗“红星”拱卫月球

  2月19日19点将上演的则是火星合月。但此时火星和月球还未升起,可以选择日落后观看。日落后火星、月球已高悬在天空中。

  有意思的是,届时,还有两颗红色星球将跟火星一起拱卫着月球。

  一个是金牛座的毕宿五,它是一颗红巨星。

  将视野再放宽,在毕宿五的一边还可以找到另一颗红色的恒星——参宿四,它是一颗红超巨星。

  这三颗“红星”与月亮一起在天空中近似排成一条直线。

  金星合土星、水星合木星依次登场

  2月,还将出现两次“行星相合”。一次是2月6日的金星合土星;一次是2月14日的水星合木星。

  据介绍,金星与土星相合在2月6日13时,由于金星与土星离太阳不远,此时他们已经淹没在太阳光当中,可以选择当天日出前在东南方向寻找他们的身影。

  以南京地区为例,当日土星与金星升起时间为6:21,太阳升起时间为6:55,中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观看,观测点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无遮挡的位置。

  水星与木星相合在2月14日3时,此时水星与木星还未升起,可以选择在当天日出前东南方向寻找他们的身影。

  以南京地区为例,当日木星升起时间为6:14,太阳升起时间为6:48,中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观看,观测点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无遮挡的位置。

  当天在水星和木星的附近还有金星和土星,在观看水星和木星的同时还可以找找金星和土星。不过,由于水星距下一次大距还有20多天,14日看到水星的难度很高。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供图: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