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多国担忧新冠疫苗供应不足 意拟对“违约”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2021/01/25 09:5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纽约时报》报道,全球23日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6万例,新增死亡病例至少1.3万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870万例,死亡逾210万例。疫情形势严峻的欧洲国家正在大规模开展疫苗接种运动,但令它们担忧的是,继美国公司辉瑞表示无法按时交付疫苗后,英国药企阿斯利康近日也告知欧盟,其第一季度的供货数量或将削减60%。阿斯利康疫苗尚未在欧盟获批上市,但多国领导人表示,这打乱了他们的接种计划,将给本国造成巨大影响。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要对“违约”的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在美国,全国各地的医院也由于“疫苗短缺”不得不取消数千接种预约。尽管出现各种问题,但欧美等国已经拥有的疫苗数量是一些低收入国家无法想象的:美国接种数量超过2000万剂,英国、德国接种第一针疫苗的人数分别逾600万和139万。“新冠疫苗重新划分了世界”,俄罗斯《观点报》这样感叹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

  意大利计划采取法律行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有消息人士披露,阿斯利康告诉欧盟官员,其第一季度供货量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将从原本计划的8000万剂减至3100万剂,原因是一家位于比利时的工厂无法生产预期数量的疫苗。

  欧盟目前批准的新冠疫苗只有来自辉瑞和莫德纳公司的,预计将在1月29日前批准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疫苗上市。法新社称,欧盟为其4.5亿人口订购了逾20亿剂疫苗,其中阿斯利康疫苗有4亿剂。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和食品安全事务的委员基里亚基季斯表示,这一消息令各方“深感不满”,成员国“坚持要求精确的交货时间表”。

  奥地利卫生部长表示,这是“非常、非常坏的消息”,该国在2月只能获得65万剂阿斯利康疫苗,这是预期中的一半。而立陶宛在第一季度获得的阿斯利康疫苗可能要削减80%。受欧洲药品管理局监管的非欧盟成员国挪威表示“失望”,称2月份只能获得20万剂该公司的疫苗,比原计划的112万剂少了很多。

  欧洲各国的疫苗接种日程已经因为辉瑞减供而受挫。本月中旬,欧盟临时被告知,辉瑞在数周之内无法兑现承诺的交付量,因为它在比利时普尔斯的生产基地需要扩建。在欧洲由此产生的焦虑情绪连日来随处可见,比利时电视台最近一段时间频频采访普尔斯当地官员,让他们介绍工厂升级的情况,以及如何恢复产能。

  “不可接受。”意大利总理孔特23日在社交媒体上指责无法按时交货的药企,表示这“严重违反了合同”。据路透社24日报道,意大利上周接收的辉瑞疫苗数量比预期减少29%,本周预计减少20%。意卫生官员表示,该国的接种数量已经从大约两周前的峰值每天9万多剂降至现在的2万至2.5万剂。“我们认为,辉瑞公司有过错。”意政府负责应对疫情的专员多梅尼科·阿库里对媒体证实,该国打算对辉瑞采取法律行动。

  孔特认为,阿斯利康公司延迟交付的问题更令人担忧。如果该公司确定削减60%的供应量,那么这就意味着意大利第一季度只能收到340万剂疫苗,而不是800万剂。路透社称,截至目前,意大利已经完成131万剂疫苗接种,数量在欧盟中仅次于德国。

  疫苗为何短缺令美国人困惑

  当地时间23日下午,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50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41.4万例,相当于每13人中就有一人感染病毒,每800人中就有一个新冠死亡病例,有美国学者称这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悲剧”。

  “疫情正处于最致命阶段之际,全国各地的卫生官员越来越绝望,他们无法得到明确的答案:为什么期待已久的疫苗突然短缺?”《纽约时报》24日称,在南卡罗来纳州,博福特市的一家医院不得不取消6000个接种疫苗预约,因为它只收到450剂疫苗。在夏威夷,毛伊岛的一家医院取消5000个预约,并将另外1.5万个预约请求搁置。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截至周一早上,华盛顿特区、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有资格接种疫苗的人数达到750万,但这些地区目前只收到170万剂疫苗。数千居民尝试申请有限的接种名额,导致网站瘫痪、电话线路“拥堵”。前去打疫苗的人发现,他们需要排着行进缓慢的长队。

  令舆论疑惑的是,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显示,截至22日上午,辉瑞和莫德纳向各地方政府发放近3990万剂疫苗,但只给患者使用了约2000万剂。《纽约时报》说,卫生官员正试图弄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美国调查新闻组织“ProPublica”23日表示,各地卫生机构出现丢弃未使用和浪费疫苗的情况,比如在马里兰州,有医院发现一些疫苗被解冻后很快就要错过安全使用时间,于是就丢弃了它们,而一些州未能及时跟踪和记录疫苗浪费的情况。

  就在美国一些地方官员和医院的管理人员担心,没有足够的疫苗来为居民注射第二针疫苗之际,《纽约时报》发现,CDC“悄悄”改变了建议称,民众接种两针疫苗的间隔时间可延长至6周。

  英国也推出了类似政策,但将间隔时间改为12周,这引发巨大争议。据BBC报道,辉瑞建议两针间隔21天,并表示尚没有数据显示,间隔12周的接种方案仍然具备有效性。“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面临与英国一样的挑战——在疫苗供应有限的条件下,最大程度保护居民,但没有哪个国家采取了跟英国一样的做法。”英国医学会主席纳保罗说。

  南非订购阿斯利康疫苗面临“溢价”

  富裕国家为疫苗交付问题争论、美国出现浪费之际,低收入国家根本拿不到多少疫苗。据法新社统计,全球目前接种了超过4000万剂新冠疫苗,至少60个国家或地区展开疫苗接种,但90%以上的疫苗接种集中在11个国家。英国《卫报》称,根据预测,在中等收入及以下的国家,今年只有27%的人能够接种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本月中旬痛批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公后,上周五宣布与辉瑞达成协议,后者将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4000万剂疫苗。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谭德塞表示,该协议允许其他拥有辉瑞疫苗的国家向COVAX捐赠疫苗。

  “新冠疫苗重新划分了世界。”俄罗斯《观点报》22日刊文说,低收入国家没有资金大规模购买疫苗,以人口为1270万的几内亚为例,若采用俄“卫星-V”疫苗,那么需要至少2亿美元资金,这大约是该国年度预算的10%。如果使用辉瑞,费用将翻倍。《观点报》说,截至目前,莫德纳疫苗仅在富裕国家接种,辉瑞疫苗有85%在高收入国家使用,其余的也基本被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购买。

  另据《卫报》22日披露,阿斯利康给南非的疫苗报价是大部分欧洲国家的2倍多。南非被告知的原因是“没有为疫苗研发投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流行病专家布里昂特表示,富国囤积疫苗将产生“回旋镖效应”。“一些国家跑在接种疫苗的最前沿,并不能确保全球每个人都能过关……如果一个国家不接种疫苗,这种疾病就会反复出现。我们所有人都会被它包围。”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德国特派特约记者牛瑞飞 青木 陈欣 柳玉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