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孙小果离奇“复活”,与秦光荣的秘书有关
2021/01/23 08:22  长安街知事  

  1月22日晚20时,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二集《守护民生》播出,讲述了纪检部门彻查孙小果离奇“复活”的全过程。

  专题片首次披露,时任云南省第一监狱纪委书记何绍平坚持原则、不惧压力,多次对孙小果的减刑提出反对意见,认为不符合规定。他的正义之举给孙小果及其背后“保护伞”的违法行为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孙小果

  孙小果1998年一审被判处死刑之后,其继父李桥忠和母亲孙鹤予经过多方运作,致使2007年9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案启动再审,并最终由死缓改判孙小果有期徒刑二十年。

  为了改判,李桥忠找了时任云南省高院立案庭庭长田波、时任云南省高院审判监督庭庭长梁子安等人运作,他还通过不止一个人向时任云南省高院院长赵仕杰打了招呼,其中之一是时任云南省长秦光荣的秘书袁鹏。李桥忠辗转通过一个私人老板结识了袁鹏,送了3万元,袁鹏接受请托给赵仕杰打了个电话。

  当时李桥忠告诉孙鹤予说,袁鹏是当秘书的,他背后的人官有多大,他的权力就有多大,对方(赵仕杰)接到电话那考虑的肯定是,这个事情是你(袁鹏)跟我提的,还是你背后的人(秦光荣)跟我提的。

  这些绕着圈子打的招呼起到了作用,赵仕杰找到梁子安提了这个案子,大意是如果能动就动一动。

  之后,李桥忠夫妇同时又在监狱系统活动,操作违规减刑。时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政委罗正云和李桥忠既是老乡又是战友,于是不顾原则答应给他帮忙。

  调查组调取孙小果服刑期间的纪录查证,发现多名监狱管理人员在领导授意下违纪违规,给予孙小果不正常的特殊待遇,孙小果每个月考核都是满分,连续七年被评为劳动改造积极分子,接连获得减刑。

  尤其荒唐的是,孙小果还号称在监狱里发明了一个“联动锁紧式防盗窨井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后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第一监狱据此认定孙小果“重大立功”再次报请减刑。

  井盖设计图纸其实是孙鹤予托人从外面带进去的,在一些监狱干警帮助下,同监其他懂技术的犯人制作出了模型。孙小果的设计陈述材料经鉴定都不是本人笔迹,是同监犯人代写的。

  时任云南省第一监狱纪委书记何绍平不同意孙小果的减刑,认为不符合规定。他说,我坚持不同意,我不图什么,我必须要依法,当时我的身份是纪委书记,纪委书记就有这个职责,对这个事情进行监督。

  正是因为何绍平的反对,罗正云等人只好将孙小果转到第二监狱,绕过何绍平继续操作。如果多一些人能够像何绍平一样坚持原则,孙小果也不可能“复活”。但遗憾的是,许多人选择了另一个错误的答案。

  网友们都在问:孙小果家究竟有多大的权力,能办成这么多事情?调查人员起初其实也有同样的疑惑,当一路查下来,发现孙家最大的官员只是继父这个区城管局长,却成功打通了层层关节,堪称拍案惊奇。

  而且,虽然不少人收受了孙家的钱物,但他们都表示其实主要不是图财,更多的是因为“朋友圈”“战友圈”的熟人请托,看的是人情和面子。看似匪夷所思的背后,其实深刻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社会风气的积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