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镜头里那些与生命赛跑的日子,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22日公映
2021/01/20 21:43  交汇点  

  “如果生活给了你一刀,这刀还拔不出去,你怎样带着这把刀生活?”

  这是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的总导演曹金玲,在电影完成后最大的感触。1月22日,该片将与全国观众见面,共同见证这份属于所有中国人的记忆。

  从无序中诞生的“微光”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湖北卫视的编导谭海燕表示,电影一开始并没有完整规划,是一个比较无序的状态。“封城当天我们就成立了疫情小组,我带领的首支小分队进入了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那时候自己也没想到这样一拍就拍了80天。”正常的拍摄需要先熟悉采访对象,然后再开机,但是疫情一线的情况不容许他们这样做。“从镜头到电池都是用保鲜膜包起来的,设备既然都拿了进去,就必须珍惜素材,每个采访对象都要拍。”谭海燕细数拍摄时的种种困难,也有几分感慨,“大部分病人在病房里是拒绝被拍摄的,而我们的拍摄肯定要征求采访对象的允许。更多的时候,拍着拍着人就没了,重症监护室里能够跟下来的人并不多。”

  没有主角,没有剧情,有的只是大量的素材。导演曹金玲告诉记者,这部纪录片背后,是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30多位摄像师的艰苦付出。他们分别是来自湖北广播电视台、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等武汉媒体的摄影师、摄影记者。曹金玲笃信真实的力量,从电影一开始的立意和后期的剪辑中,主创团队达成共识:把普通人面对疫情的点点滴滴呈现给大家。该片聚焦了武汉一线的医护和重症监护室的病患,除了展现大家守望相助、共克难关的温暖故事,更讲述了在极大的创伤下,平凡人怎么带着爱、带着回忆、带着希望和期许,甚至是带着“走掉的那个人”继续生活。

  电影除了影片名《武汉日夜》之外,还有一个《微光》的小标题,曹金玲表示,希望电影能传递温暖与希望,“在黑夜里成为一点微光,在寒冷里成为一点烟火”。

  点滴日常却又刻骨铭心

  真实的素材,真挚的情感。电影时长95分钟,没有使用一句画外音,没有编写一句台词。片尾的演员表更是可以让观众看到,这就是一场本色出演的生死大片:他们是上海援鄂护士、抗战老兵、76岁重症患者、产妇、住在停车场的医生、救援队队员、新冠病毒感染者……来自湖北卫视的编导宋一鸣在拍摄过程中,被雷神山医院里七旬爷爷石长江和小孙子的亲情深深打动。在ICU病房的病人中,石爷爷的情况并不乐观,但是有一天,他的枕边突然多了一个粉色的小收音机,里面常常传来小孙子奶声奶气的呼唤,“爷爷,我好想你!”“爷爷你快点回来吧!我们在家里等你!”尤其是当小孙子娇嗔地说:“爷爷!你要竖起耳朵听!”石长江的头艰难地微微转动了一下。小收音机最后一次出镜时,纪录片的镜头特写了爷爷的眼睛,平躺着闭着眼的爷爷一脸泪水。小收音机见证了普通人最朴实的亲情,安慰了观众,也见证了情感力量带来的奇迹——治疗95天后,爷爷终于挺了过来。

  另一位患者李超,用谭海燕的话说,“是一个特别让我心疼的拍摄对象”。身处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的他,拜托谭海燕帮自己寻找住在火神山医院的妈妈和奶奶。在谭海燕行动起来的当晚,就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电话那头是李超的妻子,对方告诉谭海燕:李超的妈妈和奶奶已经不在了。在沉重的心理负担下,拍摄还在继续,谭海燕面对李超时,什么都不能吐露。所幸没过多久,他们找到了当时在金银潭医院进行救治的李超父亲。

  2月29日,父子二人终于接通了第一个视频电话。在打电话之前,李超默默地对着镜头,一遍遍地擦拭手机屏幕。遗憾的是,七天之后,负责跟拍120的同事给谭海燕打电话,告诉她当天运送了一具遗体去解剖,上面写的正是李超父亲的名字。在一次次的情感冲击下,谭海燕也感觉内心的矛盾到达了顶峰:“一方面这是我的工作,有些问题必须要问;但另一方面,从个人情感上说我内心是很抗拒的。”

  传递生命不息的愿景

  在拍摄过程中,宋一鸣直言“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的镜头对着别人是一种不尊重”,但最后看到成片时,内心又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武汉好伟大!平凡人好了不起!“我之前也看过很多同类型的电影,但在我看来,《武汉日夜》是最特别的,它用细节、用生活、用我们可能已经忘掉的碎片来构建了一个真实、伟大的武汉。” 影片中,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车队里,两位男女一起并肩作战了15天,从生死之交到相濡以沫,《武汉日夜》的摄影师见证了他们到民政局领取结婚证的重大时刻。同样,宋一鸣在拍摄过程中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每天他从ICU出来时都会路过一个科室讨口水喝,后来摄制组邀请了武汉中南医院的医护一起聚会。那天,一个眉清目秀的姑娘笑意盈盈地对他说:“我就是那个每天倒水给你的人呀。”宋一鸣微笑着对记者说:“就这样,爱情发生了。”

  谭海燕认为,影片用平缓温和的方式,呈现出平凡的武汉人的经历,更重要的是对观众提问:这场疫情之后留下了什么值得思考的问题。她说:“在细节刻画上,电影完全摈弃了配音,也没有人为制造矛盾去推动故事情节,仅仅用镜头记录下了情绪性的表达,这是我们曾经一直想实现,却没有实现的拍摄风格。”这段生命体验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这种浓烈的情感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但是经历了这一段时期的人们都成了“生死之交”。

  从情感层面来看,电影并不是一味煽情,但是越是这样平缓的泪点,观众越是感觉“扎心”。曹金玲表示,在影片庞大的素材库里,“哭哭啼啼”的内容其实不多,除了悲伤的镜头,更多的是描绘生命顽强延续的美好。 片尾,重症病房的护士一一给死者家属打电话归还一些遗留物品,是最后的泪点爆发时刻,“你安慰我,我体谅你”,双方的隐忍比情绪的跌宕起伏更撕扯观众的心。片中感染新冠的孕妇诞下了象征着生的希望的婴儿“小企鹅”,在“小企鹅”被送去儿童医院时,镜头捕捉到了多个小婴儿。“日升日落,生命在希望中生生不息,这就是我们想传递的愿景。”回顾拍摄影片时的点滴,曹金玲这样说道。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