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过了腊八就是年,你的年货开购了吗
2021/01/20 21:33  交汇点  

  过了腊八就是年。居家嗨购,网上过年。20日,农历腊月初八,网上年货节在全国包括江苏范围内正式启动。

  网购年货,减少疫情扩散风险

  “以往传统的采办年货、聚餐聚会、拜年贺岁、逛玩庙会等活动虽有年节特色,但有可能因人群聚集引发疫情扩散风险。”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王选庆说,今年春节通过在网上打造“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并与线下分散销售相结合,以新模式新业态引领新消费。

  在南京徐庄苏宁广场,记者看到,启动仪式现场搭建了中华特色馆江苏馆,摆放“秦淮年味”“姑苏年味”“彭城年味”等来自江苏各地的特色年货产品。“直播间的家人们,大家腊八节快乐,一大早有没有喝腊八粥呀?过了腊八就是年,很多家人开始囤起年货啦。不要着急,今天带领大家来到‘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2021江苏网上年货节启动仪式现场,待会有丰厚的大礼包、优惠券等着你们,应有尽有,千万不要走开。”来自各大直播平台的主播们,正在火热介绍产品。

  根据大数据监测,从腊八到春节的前两三天是年货采购的高峰期。“此次年货节活动,我们采用的是粉丝进线下门店、线上领券的形式,将线上与线下联合,引爆会员店年货节销售。并且给予会员店发券金额的权限,更好的让会员店因时而变。”汇通达汇通数科市场部负责人杨慧说,“年货节精心挑选的产品,都是冬季和过年期间消费者切实需要购买的产品,即买即用。对消费者来说,特殊时期更安全,可以足不出户采购年货。于企业而言,网上开展年货节,节约了实体店的人工物料成本。且利用大数据手段,更能抓取消费者的喜好偏向,为企业提高销量提供更多可能性。”

  足不出户抢年货,直播成为重头戏

  直播带年货,是今年买卖年货的重头戏。

  20日下午,记者来到苏宁“趣逛逛年货节”现场,中华特色馆·江苏馆里苏式腊肠、桂花鸭、五花风肉等年货商品琳琅满目,高高挂起的红灯笼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过年气氛。与此同时,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才林正做客苏宁年货节系列活动——“好事诞生之苏宁有米节”直播间,为镜头前准备购买年货的观众们讲解江苏南粳大米的历史起源、特点等。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年货节,所以做了一定的让利,正常10斤一袋的南粳46大米我们卖60元左右,现在卖49.9元,如果抢到苏宁的优惠券,那么29.9元就可以把10斤大米带回家了。”江苏苏标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敏表示,不论是场景的搭设还是直播间的互动、专业知识讲解,都带动了销量的上涨,最重要的是,对江苏好大米南粳46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作用。

  “直播非常适合农产品的展示,农产品其实有许多科学知识,比如今天介绍的江苏好米,要从气味、外观、黏性、口感、回生度等多方面来进行综合评价,直播能够更好地引导消费者体验这些。”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彭汉艮说,作为农业强省,江苏一直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发展,下一步将通过中华特色馆·江苏馆这个省级平台吸收更多商户入驻,带动全省各地特色农产品走进走江苏馆,江苏有许多“实力雄厚”的农产品,2021年将吸收此次年货节南粳46大米品牌推广的经验,继续推出草莓、梨子、桃、大闸蟹等主题活动。

  20日腊八节当天,苏宁超级买手直播将迎来第一波爆发。苏宁、抖音双端数据显示,截至当日17点,超级买手直播间双端销售额破亿。据悉,超级买手直播间以外,苏宁易购同步开启原地直采直播,每天两场,包括盘锦大米、庆安玉米、江西冬笋、丹东草莓、舟山带鱼、湘西腊肉、北冰洋汽水、柳州螺蛳粉、武汉热干面等。

  “已经开启的苏宁拼购直播大赛,为网上年货节预热。为期7天的直播带货比赛,平均每天有6万人次观看。来自连云港东海县牛山村的拼购村商户,店铺主营的垃圾袋现在每天可以卖出2万单,为备战年货节已经备足了20吨垃圾袋。” 苏宁易购平台运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说。

  记者从孩子王了解到,孩子王为此次年货节精心打造的“国潮年货节” 覆盖衣、食、用、行、玩、教全品类,通过孩子王线上线下全渠道,线下门店、APP、店APP、小程序、社群、天猫旗舰店、直播7大战场联动,带给广大消费者无缝便捷的嗨购体验。

  熟悉的年味还在,新潮的年货也在路上

  据了解,网上年货节将聚焦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通过直播、“上云”等方式,进一步丰富贯通城市农村、涵盖线上线下、到家到店等消费场景,推出凸显传统节日特色的网上服务功能。

  在各电商平台,上架货品除了传统年货,还有很多新品、独家定制礼盒、IP联名等年货“新势力”,解决大家买什么年货的烦恼。 华润苏果线上平台火力全开,1月21日至26日,将通过万家APP、苏果优选小程序、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同步线下门店开展百余品类五折起的“新春品折大促”活动。为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华润苏果还引进了近千支新品丰富线上平台,如金典有机纯牛奶梦幻盖、阿道夫新年精油特惠礼包等大单品;吉香居饭面伴侣、澳繁原味/山药味沙琪玛等定制品;三只松鼠属你最牛零食大礼包、梅见青梅果酒等网红品。

  “今年年货节我们有一些新的特点,比如双线融合,将线上原有的一个个独立板块,融合进线上线下能够一起互动的场景中。”苏宁拼购品牌总监魏笑说,“对我们而言,好年货的范围不仅仅限于年前买来准备过年的商品,还包括消费者在年货节期间想满足自己的新年愿望,如家电换新、电子产品等新型年货。”

  记者了解到,为响应商务部开展“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的号召,1月20日,盒马宣布将在今年年货节期间上新来自全国的2000款“牛气年货”,其中专门在各地筹备的异地特色年货占比超过四成,大幅度超过往年,在整个春节期间都可以实现手机点单30分钟送到家的便捷服务。

  据盒马方面介绍,结合今年春节消费需求的变化,此次年货节期间盒马重点开发各地风味年货,其中,苏州八宝饭超过80万件。

  “在传统口味基础上,盒马今年照顾各地人群的饮食偏好和食材习惯,推出了贵州小米为主材的黄米栗蓉八宝饭,海南风味的椰香八宝饭,以及咸口的鲍鱼八珍饭等新口味。”盒马工坊采购负责人张千表示:“今年盒马的八宝饭开售以来,重庆、昆明、长沙、青岛等城市的销量增长迅猛。比如昆明最近半个月售出的八宝饭产品,已经超过了去年年货节期间,昆明的八宝饭整体销量。我们相信,这类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传统年货,有机会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打开更多更广的全国市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