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为防疫把老人绑树上:“非常手段”不能变成“非法手段”
2021/01/20 20:14  交汇点  

  1月18日,河北石家庄藁城区,一老人外出被执勤人员绑树上辱骂。20日,微博“藁城发布”通报,事发当天男子曹某欲进村买烟遭制止后执意进村,村支书指使执勤人员将曹某绑在树上并谩骂。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立案调查,村支书闫某被停职。

  事发之前,藁城区全域已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所有村庄均采取严格防控措施,要求人员居家隔离。老人不顾劝阻执意进村,违反了防疫规定,属于“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应该被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当然,情节严重的话,还可拘留并处罚款。

  但是,“老人违规在先”并不能成为执勤人员和村支书捆绑并羞辱老人的理由。老人违反防疫规定,可以将其劝离。执勤人员不是执法人员,没有执法权,怎么可以将老人绑在树上?将一个老人捆在树上,这在乡土观念深重的当下农村,对当事人是很大的人格羞辱。从视频看,老人没有戴口罩,捆绑人员虽然佩戴了口罩,但没有穿防护服、戴一次性手套,将老人捆绑在树上,除了能起到侮辱老人的作用外,并不能降低疫情传播的几率。

  有人认为,疫情防控是非常时期,“非常时期就要用非常手段”。其实,这是偷换概念,也是对“非常手段”的误解。“非常时期”也要尊重法律,“非常手段”不能变成非法手段。“非常时期非常手段”不能成为挡箭牌,那种以为只要以防疫为目的,就可以罔顾他人人格和权利的行为,逾越了权力边界,突破了法治底线。如果今天疫情防控成为限制人身自由的理由,先河一开,明天还会有其它理由,长期看来,损害的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信心,放大的是某些人的借机滥用权力。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