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仅剩不到2000只!“美丽精灵”帝王蝶正濒临灭绝
2021/01/20 20:1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在北美大陆上,生活着很多种类的蝴蝶,但没有任何一种蝴蝶能比肩帝王蝶的民众喜爱度。黑金交织的色彩、硕大的翅膀……除了“高颜值”,帝王蝶更为人称道的,是它们年复一年不远万里的大规模迁徙。但是,这些“美丽精灵”却面临着濒临灭绝的命运。

  近日,研究人员宣布,沿着加利福尼亚州海岸迁徙越冬的西部帝王蝶数量陡降至历史最低点。据无脊椎动物保护协会Xerces 的年度冬季记录显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超过一百万只帝王蝶迁徙,而现在只有不到2000只。

  每年冬天要来临时,西部帝王蝶从太平洋西北地区出发,一路向南。11月初,“大部队”飞抵加利福尼亚州。令人惊讶的是,它们会回到往年“抱团取暖”的老地点——同样的地方或者同一棵树上。三月初春,气温回升时,它们又会飞遍全国各地。

  在落基山脉的东部,另一个帝王蝶种群的迁徙起点则在加拿大南部和美国东北部。它们穿越数千英里,在墨西哥中部过冬。科学家们估计,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这一美国东部的帝王蝶种群的数量已经减少了80%左右。

  但是,北美西部帝王蝶数量下降幅度更大。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太平洋丛林镇的标志性帝王蝶越冬地点,志愿者们今年冬天没有看到一只蝴蝶。研究人员说,其他著名的地方,例如庇斯摩州立海滩帝王蝶园和自然桥州立公园,只栖居了数百只蝴蝶。

  “这些地点通常可以容纳上千只蝴蝶。今年它们的‘缺席’让很多人感到心碎。”Xerces 协会濒危物种负责人萨里娜·吉普森(Sarina Jepsen)表示,不少志愿者和旅客蜂拥而至,就是为了一睹帝王蝶成群飞舞的壮观景象。

  据科学家判断,由于房屋扩展占领了它们的栖居地,以及杀虫剂和除草剂使用量的增大,马利筋(一种植物,帝王蝶的食物)栖息地遭受破坏等原因,造成了蝴蝶数量的急剧滑坡。

  同时,研究人员还注意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除了耕种,气候变化亦是帝王蝶濒临灭绝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人员认为,去年整个美国西部发生的大规模野火也可能影响了它们的繁殖和迁移。

  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在2017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当帝王蝶数量降至30000只以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挽救,该物种很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灭绝。

  目前,帝王蝶缺乏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法律的保护。去年12月,联邦政府官员宣布帝王蝶为濒危物种的“候选者”。但是,由于还有许多其他物种同样在等待“保护”,因此未来几年政府将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交汇点记者 徐亦丹

  “汇天下”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