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民政部:四项措施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2021/01/20 15:41  央视新闻  

  1月20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养老机构是老年人。尤其是失能老年人、基础病较多老年人的聚集点。去年武汉疫情结束后,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持续保持“零感染”,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出现疫情,这些地区的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也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针对近期的疫情形势,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了防控措施。

  一是部省市县四级民政部门全面动员,积极防控。2020年12月30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2021年1月18日,民政部召开全国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目前,各级民政部门都在积极行动,帮助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养老机构进入冬春季防控应急状态,暂停探视,进行封闭管理。养老机构因探视、采购、老年人和工作人员返家返乡等形成的人员物资流动高峰一般阴历小年前就开始了。今年各地已经启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暂停探视和不必要人员的进入,各类物资进入养老机构要规范消毒和接收管理。出现疫情的地区还要实行更严格的封闭,直到疫情过去。这点请家属和老人们给予理解和支持。

  三是加强养老机构内部防控。主要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每日上下午测量全员体温,定期为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和老人开展核酸检测,优先为工作人员接种疫苗,同步做好消防、食品、服务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是做好关心关爱,营造祥和节日气氛。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养老机构内开展小规模节日活动,加强老年人心理慰藉,创造条件帮助老年人、工作人员与家属亲人“亲情连线”,进行线上看望,让老人和工作人员在机构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张熙)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