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万多个武汉新冠家庭研究发现:儿童传播力更强,建议打疫苗
2021/01/20 14:07  澎湃新闻  

  1月19日,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子刊《lancetinfectiousdisease》在线发表了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关于新冠病毒家庭内传播的流行病学研究。该研究聚焦两万多个武汉新冠病毒家庭内的病毒传播特征等,发现在家庭内整体上婴幼儿和青少年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较老年人群弱,但其传播力更强。

  鉴于以上发现,该研究建议当疫苗资源允许时,因儿童病例具有更强的传播力,建议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儿童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

  该研究是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纳入了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4月18日期间武汉市上报的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实验室确诊病例和临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家庭进行分析。研究共纳入27101个家庭,包括一代病例29578人和家庭密切接触者57581例。

  研究发现,当将新冠病毒的平均潜伏期设为5天,最大传染期设为22天时,计算出家庭内二代发病率值为15.6%。

  研究结果显示,与其他年龄人群相比,60岁以上人群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最高,而0-1岁婴儿的易感性又高于2-5岁(oddsratio(OR)=2.20)和6-12岁儿童(OR=1.53)。当接触时间相同时,儿童和青少年病例(20岁以下)传染他人的能力是60岁及以上人群的1.58倍。

  同时该研究还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能力远低于有临床症状的确诊病例(OR=0.21),而有症状的确诊病例在发病前(潜伏期)的传播力比发病后更强(OR=1.42)。

  在严格的疫情干预政策实施后(如隔离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以及限制出行),一代病例的家庭再生数(每个家庭内部一个病例可传染的人数)下降了52%(从0.25降至0.12),继发病例的家庭再生数从0.17降低到了0.063,减少了63%。

  该研究的发现对于制定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措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例如当疫苗资源允许时,因儿童病例具有更强的传播力,建议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儿童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