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调集全国救援力量打开生命通道
2021/01/19 16:55  中国新闻网  

  19日,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进行中。杨兵摄

  在全国救援专业力量的支援下,最优秀的专家、最专业的力量、最先进的设备涌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救援。杨兵 摄

  中新网山东栖霞1月19日电 题: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调集全国救援力量打开生命通道

  中新网记者 杨兵

  自17日与井下部分受困人员取得联系后,源源不断的补给运往栖霞笏山金矿井下,井下人员的体力正在恢复。

  救援调集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等15支矿山专业救援队和烟台市消防支队,共有救援人员532人。杨兵 摄

  中新网记者19日从救援现场获悉,目前已向井下送去4次营养液,根据最新一次通话,之前两位体力不好的矿工出现好转,另外一位受外伤的矿工已进行包扎。井下矿工还传来消息,想吃咸菜,喝小米粥。

  此次事故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集结了多方面的医疗专家,25辆救护车、80余名救护人员随时待命。救护组还安排心理疏导专家,通过电话等形式对矿工进行疏导。来自国家卫健委的专家也将抵达现场,就当前的医疗救助方案进行优化。

  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多台钻机继续奋力向地下打钻,争取打透更多的救援孔。在全国救援专业力量的支援下,最优秀的专家、最专业的力量、最先进的设备涌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救援,为井下被困工人打开生命通道。

  多台钻机继续奋力向地下打钻,争取打透更多的救援孔。杨兵 摄

  救援思路正确

  在18日下午举行的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介绍,17日以来,事故救援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印证了救援工作思路是正确的、地下巷道实际坐标与设计图纸是相符的,为下步救援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1月10日14时,山东烟台栖霞市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井下。杨兵 摄

  据悉,1月17日13时55分,3号钻孔与五中段巷道贯通,与部分受困人员取得联系,确认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有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18日凌晨5时3分,1号钻孔与六中段巷道贯通,目前没有收到回应,正加大探测力度。

  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做好受困人员救援保障及接续搜救工作、改进竖井清障方式、统筹提高钻孔施工效率、着力解决井下水位上涨问题。

  风井清障效率正在提升。杨兵 摄

  创近年地面打钻救援深度之最

  为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此次救援从全国调集高性能钻孔机,设计施工救生孔。

  3号钻孔起始段由山东地矿六院钻至521米,经测量发生偏差7.3米,后经纠偏后,由国家矿山隧道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定向贯通,首先通过敲管与井下人员取得联系。

  1号钻孔累计进展近629米,创近年来地面打钻救援深度之最。

  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一切为了22名矿工的生命。杨兵 摄

  两种方案同步推进

  由于发生事故的矿井正在建设,现场救援采取了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两条腿走路”的救援方案。

  在井筒清障方面,从1月12日开始开展竖井井筒清障工作,救援初期,沿现有井筒旋转下放空心钻杆,钻杆下放至离井口360米处左右,由于井内障碍物过多过厚,无法继续下钻,但开辟了通风管路,可通过高压送风向井底通风,并从井口排出有毒气体。经测量,一氧化碳浓度、氧气浓度、井筒温度指标均趋于正常。

  此次救援从全国各地迅速调集国际最先进的应急救援设备388台,包括高性能钻机、雷达生命探测仪和螺杆式水泵等救援设备,为快速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杨兵 摄

  专家组成员、风井清障工作组副总指挥马智民19日称,目前清理风井由原来的双层吊笼改为三层吊盘,同时在井中作业的清障人员数量由2至3人增加到7至9人,吊盘上下运动速度也更快,清理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在钻机打孔方面,目前6个钻机正在施工,其中1号、5号钻机目标是六中段,2、3、4、6号钻机目标是五中段。同时,计划启动7号、8号钻孔,有望于近日进场施工。

  在山东栖霞寒冷的冬日里,救援人员正全力以赴。杨兵 摄

  集结最强资源力量

  专家队伍方面,调集了由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北京矿冶集团、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等单位30多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不少专家都参与过国内一些大的矿难救援工作,有丰富的矿难救援经验。

  由于发生事故的矿井正在建设,现场救援采取了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两条腿走路”的救援方案。杨兵 摄

  救援队伍方面,调集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龙口矿业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兖州煤业矿山救护大队、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等15支矿山专业救援队和烟台市消防支队开展救援工作,共有救援人员532人。

  机械设备方面,从全国各地迅速调集国际最先进的应急救援设备388台,包括高性能钻机、雷达生命探测仪和螺杆式水泵等救援设备,为快速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

  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一切为了22名矿工的生命。(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