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潮头观澜丨冬奥筹办 国之大事
2021/01/19 10:18  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这是总书记继2017年、2019年之后再次实地调研冬奥筹办。冬奥筹办,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书记为何如此看重这件国之大事?《潮头观澜》为您解析。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冬奥之光,点燃冰雪之炬

  “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欢迎你们,欢迎朋友们!”

  2018年2月,第二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2022年相约北京的诚挚邀请。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中国将再圆奥运梦,北京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亲自谋划、亲自推动。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半个月后,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表示,中方希望以申办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发展。

  2014年2月,习近平打破外交惯例,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成为首位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的中国元首。在索契,习近平对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在两三亿人中带动更多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中国高山滑雪队队员张玉营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场地进行回转训练。(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是申办北京冬奥会的一个重要目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

  如今,我国冰雪运动已经跨越南北,贯穿四季,成为中国人的体育娱乐新时尚。《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显示,我国每年参与冰雪旅游人数不断上涨,61.5%的人有参与冰雪旅游经历。“三亿人上冰雪”正在从愿景逐渐变为现实。

  体育梦连着中国梦

  “说到体育活动,我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我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冰雪项目中,我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2014年2月,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自己广泛的体育爱好。

  习近平喜欢体育,也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全民健身、体育强国的战略意义。在他看来,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中国人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会奖牌?中国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实现这“奥运三问”,中国人用了整整一百年。

  2014年,习近平在看望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说,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2014年2月13日,2014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李坚柔摘金。

  透过时间的长轴不难发现,2022年恰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间节点。总书记早已作出部署: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

  从百年奥运梦,到体育强国梦,“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贯穿始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正需要这样的精神。

  兑现庄严承诺,“言必信、行必果”

  2021年新年伊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入冲刺阶段。随着各竞赛场馆全面完工,各场馆团队陆续就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已向赛时体制转变。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020年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也遭遇巨大挑战。测试赛取消、工程建设任务加重、人员交流受阻……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北京冬奥会筹办做到了“工作不间断、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

  疫情发生以来,冬奥组委推动实现冬奥场馆建设项目最早复工、全部复工,并最大化保障建设者的健康安全。所有竞赛场馆如期高质量完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场馆同步完成,达到测试赛要求。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首都体育馆将承办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全部比赛。(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上个月召开的第九届奥林匹克峰会公报评价北京冬奥筹办进展“极其顺利”。此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表示,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所取得的进展令人瞩目。

  未来一年时间,是冬奥筹办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实地调研冬奥筹办工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将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的坚定决心。

  谱写交响曲,创造新典范

  “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多次强调筹办奥运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他指出,“要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

  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两地之间最快运行时间仅需47分钟。“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张家口地区的清洁能源将帮助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2019年5月崇礼脱贫摘帽,崇礼人捧起了家门口的“雪饭碗”……筹办冬奥会,对主办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作用正在日益凸显,1亿多京津冀人口成为最大的获益者。

  △2021年1月4日,河北张家口,雪后的崇礼区太子城高铁站。

  北京与张家口,两座城市携手办奥,习近平对二者的定位也各有侧重:北京要“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张家口“不要贪大求全、乱铺摊子”,要“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2022年,当冬奥会在北京与张家口举行时,世界将会欣赏到新时代中国冰与雪、力与美、城与乡、人与自然的交响乐曲,领略奥运梦与中国梦、世界梦交汇的美好故事。

  监制丨申勇 赵雪花 龚雪辉

  主笔丨侯艳

  播讲丨姚科

  音频制作丨李晨雨

  责编丨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杜弘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