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比特币告白: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人看不穿
2021/01/16 21:34  新华报业网  

  进入新年,比特币以先暴涨再闪崩,又一次亮瞎人眼。

  1月2日首次突破3万美元,6天后的8日再破4万美元,随后创出41962美元历史新高,11日断崖式直坠,最低下探30305美元,也就是说,不到10个交易日,比特币上下“颠簸”的幅度就达到了三、四成。暴涨让人发狂,暴跌让人抓狂,这就是比特币——炒作界神一般的存在。

  作为全球加密数字货币最负盛名者,比特币自2010年发生交易以来,由0.0025美元的初始价格起步,短短10年左右,价格累升超过1200万倍,而在近5年里,累计下跌30%以上的大调整也出现过7次。比特币炒作究竟是投机还是投资,这个问题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般难解。

  导致人们不愿持钞的还有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目前,美联储利率在0-0.25%,欧洲央行是零利率。上周二,瑞士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称,将从7月起对现金余额超过25万瑞郎的客户收取0.75%的利率费用,也就是存钱要缴“保管费”。

  “此情此景”怎不叫人心慌。难怪有人将“应运而生”的比特币视为“千禧一代的新金币”——稀缺性较黄金有过之无不及,对年轻人尤其有吸引力。所以,去年底以来,入手比特币者,更多出现摩根士丹利、高盛等一众投行大佬面孔就一点不奇怪了。连新晋全球首富、特拉斯CEO马斯克都来“捧场”,称已考虑将比特币作为薪酬。对于越来越多奉价值投资为圭臬的专业投资机构参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认为,机构并非看重投机价值,而是在深度考量以后,确实认可比特币的内在价值逻辑及未来发展前景。因此,现在如果还有人说比特币炒作纯属投机,那比特币一定“哂笑”置之。

  比特币爆仓者不能用“玩的就是心跳”来自我安慰。极少数用几乎全部身家加杠杆炒作者更应该清醒知道:比特币“癫狂”,人却不能那样,“赌命”投机祸害的不只是自己一个人。

  客观而论,近一两年来比特币加速上涨,与缺少经济基本面支撑的西方股市连创历史新高,乃至与大宗商品纷纷“揭竿而起”,皆为史诗级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产物。股神巴菲特青睐的全球股市市值与全球GDP之比指标,已升至13年最高,暗示全球股市泡沫化已达金融危机以来之最。

  股神敲响警钟,大家各自珍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