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戴“鸭嘴兽”口罩在火车里吃苹果?不行!
2021/01/16 17:09  江苏共青团  

  虽然在公共场所戴口罩

  可以有效起到防护作用

  但是也给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

  比如进食

  1月12日

  有网友在兰州至中川机场的城际列车上

  拍到了一位乘客

  戴着“鸭嘴兽”口罩吃苹果

  从中铁兰州局兰州客运段获悉,当日并未有乘务员发现该情况,视频中旅客乘车时所戴口罩不符合疫情防控乘车规定,如乘务员发现后,会提示其更换口罩或发放应急口罩,车厢内虽未明确禁止乘客饮食,但乘务员也会及时提醒。

  铁路部门提醒

  乘车时需佩戴合规口罩

  尽可能不要在车厢内饮食!

  看完视频

  不少网友都笑喷了

  也有网友表示

  这样等于没戴口罩

  像“鸭嘴兽”这样的开口口罩

  在不少网店都有销售

  虽然这样的口罩

  能防止眼镜镜片起雾、呼吸顺畅等优点

  但是

  此类口罩主要是起到

  防寒保暖的作用

  未必符合防疫规定

  大家在购买时需谨慎

  在杭州地铁凤起路站,记者观察了一圈发现,所有进出站的乘客都自觉地戴上口罩。1月13日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也选取了几个交通场站和商超综合体,现场观察“市民口罩佩戴情况”。观察结果发现,5650位市民中佩戴口罩占95.6%,246人未佩戴口罩,其中226例未佩戴口罩的情况发生在商超综合体。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教所副主任医师 俞锋:“不正确的方式一个是戴反,这里主要出现最多正反面戴反,如果戴反就起不到合适的保护作用,还有的人戴着,鼻夹没有夹,这个就是相当于没有做好气密性的检查,那也是不能很好的保护。”

  但是怎么样佩戴口罩,其实也有讲究,有步骤的。首先佩戴前应洗手,口罩一般蓝色的正面朝外,白色的无纺布反面朝内,带金属条的一侧朝上。佩戴完成后,这几个动作,也可以检查气密性。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教所副主任医师 俞锋:“就做一个深度呼吸状态,如果在呼的时候发现口罩会随着呼吸起伏,说明它的气密性达到一定的要求,如果我们戴着眼镜会发现眼镜起雾,说明气密性没做好。”

  最后提醒大家

  在商场超市综合体

  地铁、公交、办公室、电梯等

  一些相对封闭环境

  都是需要佩戴口罩

  请注意防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