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康图志 | 打酱油
2021/01/15 20:28  新华报业网  

  打酱油,是一个比较常用的自我调侃词,意思跟“重在参与”或者是“陪太子读书”差不多。但其实,它不是个新鲜词,在镇江每年春节前都会有数以千计的市民排队打酱油的场景。

  在过去,“打酱油”是每一个孩子最为平常的记忆。改革开放之初,物资供应还不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高,商店里的很多东西都采取零卖的方式。比如,家里需要酱油,就拿着瓶子到商店去打酱油;需要醋,就去打醋;煤油、汽油、食用油、白酒等等都是如此。食盐、砂糖可以零卖,雪花膏之类的化妆品也可以零卖。在一些地方,连香烟都可以拆散了一支一支地零售。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购买零零碎碎的生活必需品通常都是由孩子跑腿,遇到几分几厘的零钱,售货员就会把糖果或糖豆当作找头给孩子,皆大欢喜。

  全民致富奔小康,城乡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也大大缓解,现在已经没有人去零星地购买生活必需品了,更多的人会到超市量贩式地大采购,或是批量网购、团购,再也不用“抠门”地过紧日子了。这也是所有城乡人民,尤其是经历了“打酱油”年代的人们最深切的感受。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一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