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悦读 | 愿你努力,但别焦虑
2021/01/13 21:37  念念沐心(ID:nnsg1021)  

  1

  前几天,我去体验了一场线下催眠疗愈沙龙。

  参会者大多和我一样,都是年轻白领。活动中,老师做了个调查,发现现场有超过60%的人居然都是冲着缓解焦虑、放松压力而来的。

  虽然焦虑点各不相同,但不得不说,这个时代,越努力越焦虑似乎真的变成了很多人的“魔咒”。

  单就我身边而言,饱受焦虑情绪困扰的朋友就不少,晓晓算是典型的一个代表。

  晓晓在一家大型企业任职,工作相对轻松,但眼看着新招录的同事一个比一个年轻有斗志,她就开始坐不做了,担心有一天自己会面临被淘汰下岗的命运。

  最近几年,晓晓一直在忙着给自己折腾退路。但她的问题在于,找不到自己的优势所在,也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都是想到什么做什么。

  参加过公务员考试,两次卡在面试上过不了关,后来干脆就放弃了;跟朋友有过短期的合作创业,又因为经营意见有分歧,索性就选择了退股。

  可想而知,一下折腾下来,晓晓不仅收效甚微,还变得越来越焦虑。与之同时增加的,还有她对生活的不满,经常会在微信中向我们留言吐槽,宣泄负面情绪。

  我能理解她的感受。在她满满的焦虑感背后,藏着的是一颗惶恐的心。年龄渐长,本领却不长,似乎再不加把劲努力,就注定会成为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前浪。

  然而,很多事终究是急不来的。

  努力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要先有量变,才能引发质变。你在这个过程中你若总是沉不住气,耐不住性子,那所获得的就只能是焦虑,而非你所想要的成果。

  2

  我刚到深圳工作之初,曾经也经历过一段很焦虑的时光。

  那段时间,为了能尽快适应新环境,做出成绩让家人放心,我给自己设定了很多目标。

  既要保证工作表现良好,又报名了写作课程,要求自己每周必完写一篇稿子。同时,即使加班再晚到家,我还要每天坚持健身打卡一小时。

  前两个月,我确实也坚持做到了。但过度消耗精力的结果,是让我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到后来,我在工作中开始频频出错,写得文章质量也大不如前。

  最为糟糕的是,面对这种情况,我总是忍不住去和别人做比较。每天打开朋友圈,看到同期学习写作的学员,有人已经上稿大号;同一起点的朋友,也在升职的升职,加薪的加薪。

  那种感觉,真是说不出的焦虑,仿佛发现全世界都在前进,唯独自己被留在了原地。

  后来触动我并让我做出调整的缘由,是我在阅读《时间之书》时看到的一句话: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我终于明白,我之所以会陷入越努力越焦虑的负性循环中,是因为我只相信努力的力量,却忽视了时间的力量。

  所有目标的实现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焦虑也从来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在想到和得到之间,隔着只有时间才能沉淀的收获。

  在那之后,我就戒掉了朋友圈,不在做无谓的比较,不再为了满足虚荣心而跟自己较劲,只是静下心来学习,不求多,但求精。

  现在的我,对自己的状态是比较满意的。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该往什么方向去提升。

  我愿意给自己时间,虽然慢了一点,但心却更稳了,脚步也更坚定了。

  3

  有人说,真正厉害的人从不焦虑。

  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焦虑本身是人在适应环境过程中自然产生的一种应激情绪。每个人都会有。并且适度的焦虑,也有助于能激发个体潜能,充分调动自我的积极性去应对问题。

  所以,当焦虑来临,无需盲目畏惧,只是要懂得适时提醒自己,别做那个拔苗助长的人。

  为人处世,如同种树。既要有努力耕耘的勇气,也要有静待花开的智慧。反之,越焦虑,只会越事与愿违。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焦虑的情绪漩涡中,找不到出口,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寻找焦虑的源头。做每件事都有它的初衷,停下来想清楚自己当初到底为什么而出发,才能避免陷入被焦虑牵着走的误区中。

  学会分解目标。感觉压力过大时,要先将大目标分解设置成一个个相对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完成后再升级。这样,处在自我可以掌控的目标范围内,你的状态会更高效,能力也会得到更好的发挥。

  保持定期运动。让自己动起来,跑步、游泳、打球,或是练瑜珈,都是很好的方式。通过锻炼的过程,将有助于释放焦虑时的紧张情绪,使身心得到极大的放松。人活一辈子,说到底,活得就是一种心态。当你绕开眼前的焦虑,把人生放在时间长轴上来看,就会发现,很多事都是小事。

  未来还很长。不必惊慌,也不必绝望,生命自有其上下翻滚的模样。

  愿你我都能平心静气地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个选择,在稳稳的努力中,收获稳稳的幸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