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 “优”无止境,淮安推动行政审批服务迈上“快车道”
2020/12/20 23:30  交汇点  

  交汇点讯12月20日,“践行嘱托开新局”全媒体主题采访报道组来到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中心、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实地感受淮安贴心高效的审批服务为企业、群众带来的便利。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记者在办事窗口登陆淮安市人民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点击进入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平台,近600个财政奖补事项、各类政策解析、申报指南等清晰呈现。对于企业、群众来说,有哪些优惠政策?自身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如何申报?这些问题再也不是一笔“糊涂账”。过去需要跑多个部门、填多张表格、等待数月才能获批的奖补资金,如今只需要到一个窗口、填一张表格就能完成,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今年以来,淮安市针对财政奖补“政策散、流程繁、办理慢、兑现难”等共性问题,探索启动全国首个设区市全市域、全事项、全流程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目前,市本级奖补事项办理环节已平均精简45%、时限平均压缩60%、材料平均减少24%。

  财政奖补申报办理环节、时间得到大幅度精简背后有何秘诀? “我们通过全面梳理财政奖补事项、流程、政策,梳理形成数据库。再将原来各类申报表格简化为部门、个人、企业、特殊类型等四张申报表,所涉及的部门自定义生成审核意见表,最后合并为涵盖申报对象信息和审核信息的‘一张表单’。这样,企业群众只需填报一张表、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多方共享、全程通办。”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审改处处长傅宁告诉记者,“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使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快速惠及市场主体,提升集成服务质效。经过一年的探索,过去政策分散、流程繁琐、足额兑付难、办理过程慢等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不过我们认为还有改进空间。”

  截至目前,淮安市已累计上线588个财政奖补业务项,受理各类业务5699件,涉及奖补资金3.1亿元,办结1843件,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98亿元,惠及3900多户企业群众。

  在财政奖补服务中心北侧,新升级的淮安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刚刚运行3个月,这也是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该中心整合了淮安市各涉台部门工作优势资源,共包括审批服务、政策服务、奖补集成服务、生活保障服务、融合发展服务5个实体化服务站,13个服务窗口,实现了涉台审批和服务事项的统一受理登记、统一研究推进、统一协调解决、统一反馈结果,形成了完整的服务闭环。

  “过去想申报一个项目,要经过发改委、环保、消防、安监等多个部门审批,没有一个星期办不下来。现在当天来,当天就办好了。”前不久,刚在此为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的台湾全稳生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办秘书李心乔说。

  近年来,淮安市“101%服务”品牌已在两岸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先后获批全国唯一台资集聚服务示范区、全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连续七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淮安市台办主任龚晓琴表示,淮安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拓宽绿色通道,提升服务层次,满足台商台胞医、学、住、行、娱等多元化生活需求,竭力打造台商台胞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

  交汇点记者张莎沙吴琼文

  蒋文超 杨玺 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