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康图志|小人书
2020/12/20 20:13  交汇点新闻  胡波  

  40年前城镇的街头有很多书摊,专门出租小人书,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喜欢花上几分钱租几本书,坐在小马扎上,打发掉半天的闲暇时光。

  小人书是一种开本很小的图画书。连环画家根据《岳飞传》《杨家将》《神笔马良》等故事,创作出连环画,配上简单的文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让文化程度不高的人都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而几乎所有的电影在放映后,也会出版同名的小人书,《地道战》《地雷战》等是孩子们百看不厌的经典。包括《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名著也都出过不同版本的小人书,一套有几十本,很少有人能够买得起全套,小伙伴们就会商量着分头买,然后互相交换。那个时候,很多孩子的文学启蒙都是从小人书开始的。

  到了1990年代,义务教育开始普及,小人书也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人们的兴趣更多地转向了音像视听,录像带和VCD出租开始热闹起来。新世纪之初,手机阅读开始流行,网络写手也在那个时候开始走红。现在,许多人喜欢上了听书,但纸质阅读并没有过时,在各类图书馆、书店里,捧书阅读依然是亮丽的风景。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全面小康之路上,阅读始终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动,阅读方式的转变不仅反映了时代的变迁,也在无形之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