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荣耀90后⑤ | 王乐语:“密切接触者”的金色盾牌
2020/12/20 14:36  交汇点新闻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有人说,这次抗疫斗争,让90后从此有了集体回忆。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的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今天起,交汇点新闻推出《荣耀90后》系列,讲述“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90后的故事和感悟,共同回望2020的特殊时刻。

  今天推出第五位:王乐语

  1990年10月生的他,是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淮海路警务工作站副站长。大高个,一头短寸干净利落,疫情以来,他主动递交请战书,按下“军令印”,从警务站走进“疫”线,扛起90后那份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不负韶华的青春之歌。

  我叫王乐语,1990年出生,今年刚满30岁,来自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淮海路警务工作站。

  尽管已经回到本职工作6个月,但还是会时常想起在防疫一线的那一百多天。

  今年2月初,疫情暴发没多久,我主动请战到防疫一线去工作,负责秦淮区隔离点的安保值守工作。从“密接”隔离点到涉外隔离点,整整30多天,安保值守、环境消杀、安抚被隔离人员情绪、开展法制宣传……我们每个细节都“面面俱到”,目的就是在隔离人员和社会之间建立一堵墙。

  “密接”隔离点收留的是亲密接触过新冠肺炎患者的群众,我们这个隔离点曾经转出过一例病人,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所以还是比较危险的。

  被隔离人员实际上没什么症状,按照规定,他们只能在自己房间里面活动,连房门都不能出,时间长了,情绪难免就会有些波动。有的人还在房间里大吼大叫,我们就穿上防护服到他们房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开导,说着说着,很多人就平静下来了,尤其说到疫情过后的愿望的时候,有的人眼里放光,我们也就比较放心了。在密接隔离点,被隔离人员有什么需要,我们就当“代购员”,冬天南京湿冷,受疫情影响,不建议开中央空调,有的被隔离人员睡觉冷,我们给他们送被子,还送了一些小暖炉。

  3月初,完成为期一个月隔离点值守工作,当时境外输入疫情风险不断攀升,我又加入到秦淮区涉外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组,负责闭环转运工作,我们建立从落地到隔离的转运闭环,将境外输入疫情牢牢锁死在内。

  接送工作并不复杂,但有风险,加入工作组后的第二周,我运送过的入境人员中有1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这种情况也不能惊慌,排除感染风险,平整了情绪,又继续投入战斗。

  当时入境的大部分都是留学生,为了回到国内,他们辗转多地,有人甚至戴着口罩、披着雨衣,蜷缩在飞机上,连着2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落地的时候很疲惫了,我们去接机的时候会主动给他们带上一些面包还有热饮,会主动去帮他们去拿一些行李,曾经有一些回国的留学生跟我们讲,当他们看到“秦淮欢迎您回家”这几个字时,所有委屈都消失殆尽,感受到了家的温度。

  与被隔离人员密切接触的3个多月,我没告诉家里人,主要不想他们担心,直到最近新闻发出来,我父母才知道我这三个月做的事情,我觉得这也没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役,在这全民大考中,每个人都是答题者,当时非典的时候,我们90后大多都在读书,当时大家来守护着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很幸运这次换我来守护大家。一想到有我们在,学生可以在学校里面安心读书,工厂可以复工复产,你看,大街上人头攒动,一切都是岁月静好的样子,我觉得,我的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