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王毅谈美一些政客在涉华问题上的四个战略误判
2020/12/19 07:22  外交部网站  

  2020年12月18日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京同美国亚洲协会举行视频交流。

  王毅表示,中国始终希望与美国朝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建立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并为此付出了真诚努力。但遗憾的是,我们每天看到的、听到的几乎都是美国政府高官在攻击指责中国,而且没有任何真凭实据,只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有罪推定”,甚至是一种情绪化的宣泄。为什么出现这种状况,根源在于美方一些政客在涉华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战略误判:

  一是无视中美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从战略认知上将中国列为“主要竞争者”,甚至视中国为“威胁”,这就扣歪了第一颗纽扣,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看到的是不惜发动“全政府战略”,集中几乎所有资源来打压中国。这是犯了方向性错误。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过去不是,将来也不是。 

  二是从意识形态偏见出发,攻击和抹黑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宪法确定的中国领导力量,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命运与共。对中国共产党的攻击,等于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攻击,注定不可能成功,只会失败。

  三是期待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方屈服。中国历史上曾遭受过列强的欺凌,但这一屈辱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美方在对华问题上的强权逻辑只会激起中国人民更加坚定的回击。

  四是在国际上搞反华同盟。但现在是全球化时代,各国利害相关,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愿被迫选边站队,更不愿被绑上与中国对抗的战车。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如果无视中美建交40多年来取得的合作成果,无视两国有识之士为发展中美关系付出的多年心血,无视国际社会期待中美两国和平共处的真诚愿望,那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