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嫦娥回来了 还有哪些浪漫传说已经实现
2020/12/18 22:1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古人对星空、对宇宙、对未知世界有很多瑰丽而浪漫的想象,并把它们诉诸笔端、留下千万流传的名句。沧海桑田,我们蓦然回首,竟发现很多想象已变成现实......

  古人曰:明月在云间,迢迢不可得。——谢灵运(南北朝)

  今人:谁说明月不可得?安排!

  2004年,中国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并命名为“嫦娥工程”,取自中国古代传说嫦娥奔月。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携月壤成功返回地球。云间明月不再迢迢不可得。

  古人曰:玉兔何年上月宫,夜间捣药特无踪。——王珪(元)

  今人:想看玉兔上月宫?安排!

  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探测器携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顺利驶抵月球表面,神话“嫦娥抱兔奔月”成为现实。而且,广寒宫的坐标也已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确定,“玉兔”月球车活动的地方,被命名为“广寒宫”。

  古人曰: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徐凝(唐)

  今人:想看“鹊桥”飞天地月相连?安排!

  2018年5月21日,“嫦娥四号”中继卫星“鹊桥号”发射升空“嫦娥四号”的科学数据能够第一时间传回地球。鹊桥飞架、“地月传书”成为现实。

  古人曰:九天之际,安放安属?隅隈多有,谁知其数?——屈原《天问》(战国)

  今人:屈大夫发出《天问》,想读懂星星的秘密?安排!

  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发射升空。“天问”问天,探秘浩瀚星空!

  古人曰: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华。——杜甫(唐)

  今人:想随时找到方向?北斗,走起!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成为继GPS、GLONASS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除了定位、导航、授时服务,还具备短报文通信能力,中国“北斗”不仅为我们指方向,还能护我们周全。

  古人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白(唐)

  今人:安排!“鲲鹏”:运-20,搞起来!

  运-20,代号“鲲鹏”。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鲲鹏”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

  古人曰:日月行空从地转,蛟龙入海卷潮回。——廖燕(清)

  今人:想看蛟龙入海?走起!

  蛟龙号,我国首艘深海载人潜水器,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2010年5月至7月,蛟龙号在中国南海进行了多次下潜任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7020米。

  古人曰:按周公制礼而有九数,九数之流,则《九章》是矣。——刘徽(魏晋时期)

  今人:这个“九章”有点牛!

  我的200秒短短一瞬,你的6亿年沧海桑田!2020年12月4日量子计算机“九章”问世,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第一方阵地位。编后有一种浪漫,是把祖先的梦想一一实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