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 | 古运河畔老工厂,华丽变身常州“文化新码头”
2020/12/18 20:01  央视新闻  

  交汇点讯 斑驳的老墙,大面积锯齿形厂房,高耸的烟囱……走进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随处可见工业遗存和文化遗迹,由老厂房改建的各种文化建筑,诉说着无声的故事。

  这里曾是常州纺织工业的摇篮,80多年前,这个地方叫“恒源畅”,灯芯绒、印花双面绒、靛蓝劳动卡、童鹰毛毯等当年红极一时的抢手面料和床上用品,都是从这里,走向全国众多家庭。

  而今,历经沧桑的厂房摇身成为文艺青年们最爱打卡的“创意圣地”,话剧场、展览馆里文化大咖云集,两岸青年在这里开展创意和文化的交流。

  从曾经的“古运河畔老工厂”到“常州文化新码头”,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的发展,正是大运河常州段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缩影。曾经,以水运为主要交通运输手段的年代,运河常州段作为运输的黄金地段,过往船只络绎不绝。随着经济的发展,运河一点点地褪去往日的繁荣。今天的运河常州段已是另外一种崭新面貌,除了让母亲河重现碧水清波,常州坚持创造化、创新性发展,将运河两岸风光带建设与文化发展紧密结合,让运河两岸又“热闹”起来。

  “在大运河传统运输功能弱化的今天,要彰显其文化价值。要在运河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中找到新的平衡点,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养料,实现运河文化的华丽转身。”从小住在常州大运河边西吊桥太平巷的常州市运河办智库专家邵志强,一生沉醉于研究运河历史文化。申遗成功后,他提出在沿河原有工业遗存处建常州工业遗产公园。如今,据此打造的“运河五号”,已成为有名的文化创意产业集中地。

  目前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已形成“运河记忆、工业遗存、创意产业、常台合作”四大主题,并享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工业遗产、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示范基地等殊荣,成为江苏最美运河地标,运河工业遗存保护的“常州样本”。

  “发展旅游是工业遗产实现它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执行董事、总经理赵洪波介绍,运河五号为寻找城市记忆、追溯历史文化、热爱创意生活的人们提供了如百年工商文化游、悠悠运河水上游、创意休闲时尚游等丰富多元的旅游体验和服务,去年客流量高达70多万人次。今年,借由发展夜经济契机,街区主推夜间文旅消费,举办“龙城夜未央”品牌活动,以夜游、夜市、夜食、夜展为切入点,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平均每晚人流量达到三四千人次。

  让工业遗产“活起来”,在工业明星城市常州还有不少。

  走进常州市经济开发区丁堰街道的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戚墅堰机车厂,八十余年的红砖老厂房,百年前的联合剪冲机诉说着历史底蕴。

  戚机厂是我国铁路客货运内燃机车的重要研发、制造和维修基地。始建于1898年,前身是上海吴淞机厂。1936年迁至常州戚墅堰,并改名为戚墅堰机厂,是常州第一个大型近代化工厂。公司占地面积约98万平方米,拥有各类设备4600多台套,有雄厚的机械加工和生产制造能力。近年来,相继开展电力机车、地铁焊轨车的试制,开工建设城轨车辆制造基地,全面进入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工程机械等轨道交通装备多个领域。

  拓展运河沿线工业文旅,2020年,百年戚机厂成为工业旅游网红线路。在青少年教育示范、工业文明感受、红色文化体验等方面,针对不同受众,开发不同线路,让受众沉浸式体验中车戚墅堰公司百年历史文化。今年以来,已有3万多游客前来参观历史设备陈列室、厂史陈列馆、现代工艺车间,“零距离”感受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的历史进程。

  聚点成线,在工业资源丰富的丁堰街道,已形成一条6.5公里的特色工业文旅路线。丁堰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徐熠告诉记者,为了将运河工业遗存传承好、利用好、保护好,近年来,丁堰街道充分利用辖区内戚机公司、戚电公司、天虹纺织等大运河畔百年工业企业资源,结合运河公园文旅资源,从百年老厂的岁月印痕到服装名企的花园锦簇,从产城融合、创意文化到休闲娱乐、工业文旅,提供给所有游览者观测民族工业的最佳视角,为百年老厂打造充分展示百年工业文明的舞台。

  交汇点记者 顾敏 唐颖 滕升智 范俊彦 田博 毛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