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 | 三地“踢皮球”致补录户口成泡影,该惩罚谁?
2020/12/18 19:57  新华报业网  

  今年51岁的江西男子黄修荣,1991年户口从出生地的武宁县迁往德安县落户途中,由于户籍迁移材料下落不明,户口本、身份证又遗失,1998年只身来到永修县打工后一直成了“黑户”。为了能补录户口,自2015年以来,他在户口迁入地、出生地、务工地三地来回奔波,一直未能成功。迁入地派出所认为应由出生地派出所补办,出生地派出所认为户口已迁,应由迁入地补录,务工地派出所认为应由出生地和迁入地派出所补录。就这样,三地“皮球”踢来踢去,让他不知所措。由于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他一直无法办理医保,享受社会保障。

  有人说,“踢皮球”是世界上最难看的“球赛”,每个部门都有一大堆理由为自己推脱责任。一件并不复杂的事情,在“不归我管”“不要问我”“与我无关”等托辞之下,使得老百姓即使磨破嘴、跑断腿也无济于事,这种恶劣的官僚主义作风令人深恶痛绝。“踢皮球”踢不走责任,最终踢走的却是民心和群众的信任。近几年来,党中央大力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作风有了很大改变,“踢皮球”现象也大有收敛。但由于官僚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复杂性、隐蔽性,一有机会就会反弹,死灰复燃。因此,治理“踢皮球”等懒政问题必须坚决落实“首问负责制”“责任清单制”等制度,明确相关部门的履职界限,加大惩处力度,彻底革除“踢皮球”之弊,让5年无法补录户口之类的事情少些更少些,直至彻底绝迹。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