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如何促进2亿技能劳动者成中等收入群体?人社部这样回应
2020/12/18 14:49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18日消息,今天(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强调,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2亿,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但从整个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结构不优、素质不高问题比较突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这个数据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张立新提到,中国的2亿技能劳动者是产业工人的重要主体,他们对产业结构升级、改善就业质量非常重要。激发他们的活力,要从政府激励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全力支持等各方面全方位提高他们的待遇和地位,让他们有获得感,能够通过技能实现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

  具体促进提高待遇、提高收入水平方面,张立新表示,将按照中央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要求,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发挥政府引领促进作用,出台政策,加强激励,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环境,鼓励更多劳动者从事技能工作。

  第二方面,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鼓励企业在职工收入分配中把技能作为一个重要要素加以体现,无论基本工资定级还是津贴补贴、绩效奖励等方面,都把技能作为重要要素。下一步,要不断完善措施,鼓励企业完善职工收入分配机制,促进企业收入分配积极向一线职工倾斜。在实践当中,我们确实有一批企业和大国工匠,已经在建立技能激励导向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比如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有的成为企业股东,凭技能入股。有的高技能人才的待遇,相当于企业的副总水平,这都是一些非常积极的表现。”

  第三方面,呼吁全社会关注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为他们鼓与呼。对技能人才作出的贡献给予奖励,特别是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会、妇联这些社会群团,要在荣誉表彰方面加大力度,鼓励他们通过技能成长成才。(总台央视记者 陈思聪 都昕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