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嫦娥”归来收获祝福,未来一起去“挖土”呀!
2020/12/17 20:00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欢迎“嫦娥”归来

  “祝福嫦娥!我们期待着欢迎你的归来。”

  当地时间16日,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欧洲航天局控制中心对嫦娥五号“回家”之旅持续关注,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连发多条更新。

  “中国国家航天局找到了嫦娥五号!!!”当返回器成功着陆,欧航局控制中心发布消息时连用了三个叹号。

  这样的关注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早在嫦娥五号11月发射几天前,欧航局就在官网发文对这次探月活动以及中欧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文章说,嫦娥五号将从月球带回大约2公斤月壤样品,这是44年来第一次。

  1969年至1976年,美国和苏联曾先后上月球“挖土”。此后,人类再也没有从月球取样返回。

  多国计划探月

  近几年,各国对月球的探索热度和速度明显上升,纷纷计划奔月之旅。

  本月9日,美国公布了重返月球计划“阿耳忒弥斯”的宇航员团队名单。这项2017年正式宣布的计划旨在2024年将首名女宇航员和1名男宇航员送上月球,并于2028年在月球上建立可常驻站点,使其最终成为人类登陆火星的“中转站”。

  2019年7月20日,在美国俄亥俄州的沃帕科内塔,一名男孩在“尼尔·阿姆斯特朗航空航天博物馆”内参观一块月球岩石样本。新华社/美联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2018年3月宣布,计划发射“月球25号”探测器,重启从苏联时代算起已中止40余年的月球探测计划。同年11月,俄能源火箭太空公司公布了俄罗斯月球基地计划的建设路线图,根据该计划,俄宇航员将在2030年后登上月球。

  印度曾于2008年10月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获得大量图像和探测数据。印度第二个月球探测器“月船2号”于2019年7月22日发射升空,但当年9月7日其着陆器尝试在月球表面软着陆时失联。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今年1月宣布,探测器登月项目已经获批启动,该项目将在“月船2号”项目的基础上展开。

  除了“国家队”,探月也不乏民间机构的参与。

  2019年2月,以色列非营利机构“以色列太空登陆组织(SpaceIL)”制造的“创世纪”号月球探测器搭乘美国“猎鹰9”火箭,开启奔月之旅。这一世界上首个非国家发起的探测器登月任务虽因技术故障失败,但拉开了民间机构探索月球的序幕。本月9日,以色列宣布启动“创世纪2”号登月计划,并将在约4年内发射该国第二个月球探测器。

  2019年4月11日,在以色列内坦亚,人们观看“创世纪”号情况介绍。新华社/法新

  总部位于东京的日本航天初创企业ispace正推进一项名为“HAKUTO-R”的计划,打算发射探测器,分绕月和落月两步走,去月球寻找水源。

  国际合作是主流

  探月任务中,多国合作色彩已经愈发浓厚:探测器携带其他国家的科学载荷已成常态,许多探测任务背后也有不同国家的参与,对未来的设计构想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比如,在此次嫦娥五号任务中,欧航局用其跟踪站网络向中方提供支持。此前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嫦娥四号任务,不仅携带了中国的实验项目,还搭载了荷兰、德国、瑞典和沙特阿拉伯四国的科学载荷。

  不少中外航天专家指出,目前国际合作已成为太空探索主流,如能集中全球智慧,可快速实现太空探索目标,化解技术风险,分摊经费,让各方受益。

  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12月2日摄)。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在11月25日闭幕的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上,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表示,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将构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这一基本型由运行在月球轨道和月面的多个探测器组成。他说,基本型将具备月球科学技术研究、资源开发利用技术验证的能力,并与国际同行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此前,中国国家航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已与欧洲航天局、俄罗斯航天局初步达成共识,将共同牵头探讨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规划论证工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