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联办主任最新讲话,这三点尤其意味深长!
2020/12/05 09:29  牛弹琴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放在香港特殊的背景下,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有关宪法的讲话,显得尤其意味深长。

  第一点,宪制基础。

  在当天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宪法与国家安全”为题的网上座谈会上,骆惠宁首先提到,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香港社会必须充分认同与尊崇宪法。

  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看图片。

  但骆惠宁这一句话,感觉尤其有针对性:香港有些人只尊重原有法律制度的基本不变,而漠视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的根本改变,“这是近些年香港出现一些乱象的思想根源”。

  什么意思?

  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香港乱象的思想根源:

  有些香港人只尊重原有法律制度不变;

  但却漠视特区宪制基础根本性改变。

  时代已经进入21世纪,但有些人还生活在1997年前。

  那正本清源,要破解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就必须认同和尊重这个宪制基础。

  不仅仅是尊重,还必须认同。

  香港不仅仅有基本法,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这是任何人必须明确的现实,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

  第二点,国家安全。

  骆惠宁表示,国家安全是宪法所保护的至高利益,也是其他宪法制度赖以实行的基础和前提;“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请注意:

  国家安全是宪法所保护的至高利益,也是其他宪法制度赖以实行的基础和前提

  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既然是宪法,宪法就有刚性的要求。所以,在国家安全面临巨大危险,“一国两制”实践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时候,中央出手了。

  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制定香港国安法,填补了香港长期以来存在的法律漏洞。

  果然很不一般,过去几个月,用骆惠宁的话讲,香港国安法威力初显,香港进入了由乱向治的关键时期。

  这是宪法的威力,也是法治的威力。既然是法律,就不存在讨价还价的可能。

  所以,有些人也必须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在香港,宪法和基本法必须执行,香港国安法必须执行。

  第三点,爱国者治港。

  骆惠宁说,爱国是宪法规定的中国公民的神圣义务,香港特区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他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个月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划清了“爱国者治港”的底线标准和政治规矩,确保所有从政者拥护宪法基本法、效忠国家和特区,将祸国乱港者驱逐出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

  一个关键词:爱国者治国。

  这是底线!

  既然是底线,那就是不容任何动摇。

  确保所有从政者,都必须拥护宪法基本法,必须效忠国家和特区,这是没有任何回旋余地的。

  那将祸国乱港者驱逐出管治架构,也是必然的要求。

  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对香港特区来说,是更不寻常的一年。

  在2020年末回看过去一年,跌宕起伏,香港人更应感慨万千。年初赴港就任的骆惠宁的这番谈话,谈宪法,也是在谈香港现实,语重心长,但又切中肯綮。

  香港早已不是1997年前的香港,香港已经是2020年的香港。

  马上就要迈入2021年,香港不能再乱下去。面对失去的时间,香港必须更努力一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