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文质兼美!这些年度流行语,串起了不平凡的2020年
2020/12/05 07:36  文汇报  

  两份重量级年度流行语榜单4日同时发布。

  其一来自《咬文嚼字》编辑部在沪揭晓的2020年十大流行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凡尔赛文学”等热词入选;

  其二来自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入选者依次为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集美。

  《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今年大事要事多,新鲜事物多,先进人物多,感人事迹多,语言是记录社会的符号,这些折射在语言层面,就让2020年成为了一个流行语“大年”。

  如果按主题分类,抗疫流行语是今年最有辨识度的主题

  可以看出这两份榜单有部分的重合性。其中,最重要的特点就是都与抗疫高度相关。黄安靖告诉记者,“如果按主题把流行语分类,抗疫流行语一定是今年最有辨识度的主题”,无论是工作的重点还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抗疫斗争、复工复产、社会经济的恢复等方面,今年都涌现了大量与“抗疫”相关的新词。

  最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逆行者”以高票入选。

  “不约而同”和“云监工”同样因疫情而成为热词。前者原指没有事先商量而彼此见解或行动一致,今年有了新含义:不约会、不聚集成了大家共同遵守的准则。后者指的是今年年初,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造过程中,无数人以“云监工”的方式见证和参与了这场与疫情赛跑的战役。

  另外,作为恢复经济的重要手段,“直播带货”在今年作为新鲜事物,成为了人们日常消费生活的新宠。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冲击,各行各业纷纷加入“带货”行列,邀请兄弟、“集美”们共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因此,两张榜单都有“带货”相关热词入选,也就变得十分容易理解了。

  设立在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流行语检测站团队也证实了这点。“在全世界范围内,今年的流行词主要都与‘抗疫’密切相关”,上师大人文学院教授何伟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监测站团队中一些负责“监测”语言文字新情况的年轻学者和研究员,后来成为了《咬文嚼字》今年新辟栏目“前线观察”的供稿者与作者,在这里,“前线”具体指的就是“抗疫前线”,栏目中就抗疫中新生的流行词进行集纳、分析,最终集成一座丰富的语言文字宝库。

  全民流行语增多,描绘平凡人间火热鲜活的生活百态

  “全民流行语”增多,则是今年的另一大特征。在初选阶段,《咬文嚼字》编辑部便发现他们的工作量比前几年大了不少,往年通常是在50个热词的范围里面遴选,而今年则出现了150进100、100进70、70进40、40进15这样层层筛选的过程。一个年轻编辑透露,编辑部里,为一个词进行激烈辩论的事变得稀松平常。最后入选榜单的十个流行词,直到发布当天,还在被专家学者们反复斟酌讨论。而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则是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网络媒体部分)的数据为依据,采用“以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为主,兼顾领域专家意见和搜索引擎收录情况”的方式获得的。监测语料库包含网络论坛、新闻、博客等不同媒体形式语言资源。

  采样方式的不同,使两张榜单有相似之处,也各具特色。相比《咬文嚼字》十大流行语,“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榜单显得更年轻化一些。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我们仍需警惕粮食安全问题,因此“光盘行动”成为他们选出来的网络热词;电影《夺冠》的热映让人们回想起振奋人心的女排精神,不少观众深受感染并为中国女排呐喊一句“奥利给”。透过流行热词,一幅火热鲜活的生活百态图跃然纸上。

  兼顾社会价值和语言价值的“双标”,是评选的重要考量

  “流行语也好网络热词也好,事实上,每年底都会出现名目繁多的流行语评选。”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徐默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迄今为止,就他关注到的,今年已有五家机构发布了各自的年度热词榜单。如“B站”根据其后台统计数字,评出了“十大弹幕语言”,“爷青回”高居榜首;百度沸点和搜狗输入法旗下的内容平台“字媒体”各自发布了2020年度互联网热词榜等。当然,不同的评选,背后的依据和标准各有侧重,不同的侧重决定了榜单之间迥异的“性格色彩”。但在徐默凡看来,万变不离其宗的无非三条:即语词的使用频率、语词的社会价值和语词的语言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语词的社会价值和语言价值的“双标”,正越来越成为重要的考量标准。徐默凡认为,流行词反映的是大众的社会情绪,它记录了时代特征、社会变化和老百姓的心理变迁,这体现在这类评选背后都有其深刻的“社会学价值”。其次,怎样去引导语文生活、倡导规范的语言文字运用,则让不同的评选显示出自己的个性。对《咬文嚼字》来说,语词的“创新性”是一个重要标准,即更多地考量流行词的新鲜感和语言趣味等,“凡尔赛文学”“打工人”等均在语言用法上出现了创新性。“一个高质量的年度评选,应更多地考虑选入‘文质兼美’的流行词,让它们真正进入到大众语言生活之中,甚至最终进入词典”,徐默凡表示。(陈熙涵)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