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国老龄办:智能技术运用将纳入老年大学课程,防受骗为必修
2020/12/03 21:52  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客户端12月3日消息,全国老龄办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促进全社会推进适老化的改造和升级,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根据相关要求,认识风险、预防受骗等知识将成为老年大学的必修课程。

  在通知中,全国老龄办提出了“智慧助老”行动的3年目标。全国老龄办提出,到2022年底,让更多的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充分保障在全社会智能化飞速发展过程中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实现老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国老龄办要求,建立健全“智慧助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把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列为各级老龄委的年度工作要点。将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相关内容纳入每年“敬老月”的主题活动,倡导全社会推动、关注、参与“智慧助老”行动。将在“智慧助老”行动中事迹突出的机构、企业和个人纳入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评选表彰。

  同时,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志愿培训服务,组织动员社区服务人员等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开展面向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培训。组织涉老相关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等,面向老年人开展以智能技术运用培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全国老龄办还要求,将智能技术运用相关内容纳入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习点等的学习课程,将认识风险、预防受骗等知识列为老年大学的必修课程,帮助老年人掌握防骗的知识和技能,提升运用智能技术的信心。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加强智能技术运用和防骗知识的科普宣传,探索将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纳入其家庭成员照护培训内容,引导家庭成员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

  为解决贫困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全国老龄办提出,大力开展智能产品社会募捐活动,积极搭建慈善募捐平台,广泛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为城乡贫困老年人捐赠智能产品,减免通讯服务资费,帮助贫困老年人解决无智能产品可用和服务费用昂贵的问题。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