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特教园丁奖”颁给了这群有爱的老师们
2020/12/03 20: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由中国残联、教育部、交通银行共同设立的“特教园丁奖”颁奖仪式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隆重举办。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出席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10位获得今年“特教园丁奖”的教师代表坐在现场第一排,其中有两位来自江苏。他们分别是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黄艳萍和南通市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邢国林。

  1997年,刚走上特教岗位4年的黄艳萍就获得“江苏省特殊教育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20年,坚守特教岗位27年的她,带着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学科带头人等奖项,再次获得2020年度“特教园丁奖”。

  诸多奖项的背后,是黄艳萍对学生的拳拳之爱。黄艳萍告诉记者,她曾连续两年多,每月自掏腰包为班级一名家庭困难的学生订午餐。这个男孩笑容可掬,语言表达能力不强,只能说出简单的词语。“我发现,每顿饭他都狼吞虎咽,吃了还想吃。后来调查才得知,男孩特别的吃饭习惯是因为家庭困难。”黄艳萍说。

  来自福建省南平市盲聋哑学校的李福洪、山东省东营市实验小学的李瑞江,以及贵州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赵珊,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讲述他们在特教岗位上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的故事。

  “虽然故事不同,但都反映出你们身为特教老师,对特殊学生的大爱。”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丁勇总结道。

  从2010年起,中国残联、教育部、交通银行共同设立“特教园丁奖”,至今全国已有1799名特教老师获得表彰,江苏获奖特教老师达117人。这个奖项的设立,是对优秀特教老师高尚师德的肯定,是对从事特殊教育事业师生的激励,也必将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关注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

  据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残疾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维护残疾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不断加大残疾学生就学支持力度,全省特殊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目前,全省在校残疾学生达4.3 万人,其中在普通学校就读的学生占比达52%,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6%以上;全省特殊教育学校106所,30万以上人口的县(市、 区)基本建立特殊教育学校。

  同时,江苏还在努力推进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特殊幼儿园(班)146 所、特殊中职学校(班)37 个。南京特师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开设专门面向残疾学生的本科和专科学历教育,在校残疾大学生 2000余人,形成了从学前到大学的特殊教育体系,有力保障全省广大残疾学生系统接受教育,为他们成长成才、融入社会创造良好条件。

  据悉,今晚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礼堂内,还将举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国际残疾人日专场公益演出。演出通过中国网、央视频、抖音等平台同步直播。

  晚会节目精彩纷呈,除《千手观音》《化蝶》等经典节目外,还有新创编舞蹈《我的祖国》、抗疫歌曲《让我守护你》等节目。中国残联、交通银行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交汇点记者 唐悦 见习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