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颜氏家训》《了凡四训》……积淀千年的江苏传统家训怎样“古为今用”
2020/12/03 20:35  新华报业网  

  作为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出版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文化专门史》今年已经推出了《江苏家训史》《江苏篆刻史》《江苏手工艺史》《江苏丝绸史》等多种,从各个角度呈现江苏文化的多元与璀璨。

  家训,素有“中国人的家庭教科书”之称,江苏是家训文献保存大省,江苏师范大学陈延斌教授领衔编著的《江苏家训史》一书,对江苏历代家训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并通过吸纳借鉴,去芜存菁,使传统家训文化能为今所用,培育优秀家风,推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谆谆家训,江苏文脉的重要一脉

  何为家训?陈延斌教授说,“家训”主要是指父祖对子孙、家长对家人、族长对族人在睦亲齐家、治家理财、修身处世等方面的教诲训示,也有一些是夫妻间的嘱告、兄弟姊妹间的诫勉、劝喻。

  “家训”的基本载体有两种:一是指规范、准则意义上的家范、族规或家教文献,由家族或家长撰写和制订,有较强的教化意义和约束作用;二是指家庭教化、训诫活动。前者是文本,后者是实践,这两方面又相辅相成,彼此为用。

  中国的家训传统源远流长。清华大学所藏战国竹简中的周文王遗命武王的《保训》,是三千多年前周文王对周武王的教诫,被学界认为是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家训。

  从省域范围来看,江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极其深厚,从汉高祖刘邦(江苏徐州人)的《手敕太子文》开始,历朝历代的江苏先贤积累了无比丰富的家训文化,很多家训名篇被奉为治家教子的“龟鉴”,流传极广。“毫无疑问,家训文化是江苏文脉的重要一脉,撰写一部江苏家训史,批判继承这笔文化遗产,是存续江苏文脉乃至中华家训文化的重要任务。”陈延斌说。

  江苏家训,历经五个发展阶段

  历时数年编纂的《江苏家训史》,对江苏家训历史脉络做了完整梳理。陈延斌将江苏家训两千多年的发展历程,分为萌芽、定型、拓展、繁荣和转向五个阶段。

  先秦至魏晋时期,是江苏家训的萌芽阶段。随着家庭结构从“同居共财”的宗族大家庭向“别居异财”的小家庭转变,一些具有家训性质的文献资料出现,如刘邦的《手敕太子文》等早期刘氏皇族的家族规训;

  南北朝到隋唐时期,是江苏家训教化范式的定型时期,最典型的例子,是出生于南京的颜之推撰写了中国家训史上的经典著作《颜氏家训》,其提出的“胎教”“身教”“德教”等理念,为古代家庭教育活动树立了典范;

  宋元时期是江苏家训思想和实践的拓展阶段,范仲淹因开办“义庄”而创制的慈善家训和叶梦得谈论理财谋生的治生家训,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家庭风气产生的影响;

  明清两代是江苏家训发展的繁荣时期,各地家训迎来了创作高潮,顾宪成、高攀龙、周顺昌、李应升等仁人志士的家训,为子孙作出了流芳千古的“身教”典范。以《庭帷杂录》《了凡四训》《内训》《女范捷录》为代表的劝善家训、女训涌现,则体现了明清之际家庭生活内容的丰富和拓展;

  晚清至民国时期,江苏家训的发展迎来了新的转向。扬州何氏家训、南通张謇家训、无锡荣氏家训、体现了实业报国、毁家纾难的爱国主义情怀。

  陈延斌认为,一部江苏家训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江苏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生活史和奋斗史。

  填写“功过格”,江苏家训的有效传承

  从《颜氏家训》的作者颜子推,到《治家格言》的作者朱柏庐;从建立中国第一块义田的范仲淹,到撰写《了凡四训》的袁黄;从仕宦家训传世的徐三重、徐祯稷、蒋伊、郑板桥,到硕儒士绅家的陈继儒、宋诩、石成金、焦循、王师晋;从勇斗阉党的义士高攀龙、周顺昌、李应升、何士晋,到抗清英雄顾炎武、卢象升、瞿式耜、夏完淳、阎尔梅…对这些各个时期江苏杰出人物留下来的家训,40万字的《江苏家训史》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剖析。

  在陈延斌看来,江苏家训的发展,在内容上贯穿德育为先的主线,在形式上强调有形的家训传德和无形的家风养德并重,在结构上紧密契合江苏道德文化发展的价值逻辑。“江苏家训深刻反映了江苏地区经济社会的历史发展变迁,是江苏家庭结构历史演化的客观呈现,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江苏社会历史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

  具体说来,江苏家训有着坚持“孝悌”为本、倡导“仁者爱人”、追求“积善成道”、注重励志勉学等中华传统家训的共同特性,但同时也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

  陈延斌举例说,江苏古代家训就极其重视格言警句对传播家训的推动作用。江苏昆山朱柏庐的《治家格言》采用了语言生动、通俗易懂的格言警句体,影响深远,如“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

  历史上,江苏先贤在对子弟家人进行教育,还形成诸多值得吸取和借鉴的方法,比如,晚年隐居吴江的袁黄,在家训《训子言》中就传授了填写“功格”和“过格”的做法,他要求儿子每天认真填写“功过格”,这样就能“日日知非,日日改过”。

  古为今用,传统家训涵养优秀家风

  务实、诚信、崇文、敬业,古代家训中体现着江苏人文精神,蕴藏着丰富的思想资源。而良好的家训作为整个社会教育的微观、基础的形态,其本质作用就在于伦理教育和人格塑造。陈延斌认为,江苏家训文化以其独有的特色和人文精神,对于培育新时代优秀家风具有重要意义。

  在江苏家训中,发掘立德树人的时代价值。几乎每一种江苏家训都将“立德”作为主要内容,强调子孙要“孝、悌、信、义”,孝顺父母,尊敬长辈,担负社会责任,注重诚信为本。无锡著名实业家荣德生就在家训中就反复告诫子孙在经商中诚实守信,注重信誉。

  在江苏家训中,发掘崇文尚学的时代价值。“勤学”是江苏家训的重要内容,早在《颜氏家训》中,颜之推就说:“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犹贤乎瞑目而无见者也。”千年之后,这段劝学格言依然振聋发聩。

  在江苏家训中,发掘勤俭务实的时代价值。经世济民、崇尚实干,南通实业家张謇是实践经世致用思想的典范。他在《家诫》中提醒子女要勤勉谦卑,讲“善言”做“善行”,踏踏实实做人做事。

  在江苏家训中,发掘敬业奉献的时代价值。江苏先贤告诫子孙要“敬学业”“敬事业”,积极服务于社会。张炳翔纂修《苏州张氏家谱》中这样论述“择术业”:“必有其业,然后心思有所归宿,手足有所寄托,自然不至为非。否则,游手好闲,渐至下流,而不可复返矣。”

  “无论古今,家庭始终是人们安身立命之所,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因此,家风是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基础。希望这本书在记录江苏家训文脉的同时,也能古为今用,涵养优秀家风,为当下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积极的参考借鉴。”陈延斌说。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