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② | 国产机器人如何畅跑全球?
2020/12/03 10:08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11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进一步指出,目前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顶层规划到实际推动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果,还要继续抓下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推出“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大型互动式融媒体产品,以不一样的视角,讲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故事。

  机器人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如何协同创新发展?让我们来一起打开盲盒——

  畅通产业链,国产机器人也能销往全球

  肖永强

  肖永强是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总工程师。2013年,他从北京来到芜湖,开启了国产工业机器人研制之路,也见证了长三角企业从单打独斗到牵手共进的一体化发展之路。

  肖永强在硕士和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机器人控制器、控制算法和建模技术。当时,国内机器人控制器、减速机等核心零部件大多被国外垄断。如何打破这个“瓶颈”,实现工业机器人自主化、国产化?“和一个了解工业机器人的同学聊起我在做类似日本发那科的机器人,未来会和他们PK,他听完后一直笑。”虽然同学并不看好,肖永强和同事们却铆足了劲儿。

  肖永强工作后的第一次巨大成功让他记忆犹新,他与合作伙伴一起研发的手持式示教臂,使得卫陶行业的喷釉机器人可不需示教直接上手,彻底解决了之前人工操作带来的尘肺病问题,“现在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市场占比已超过50%。各类机器人产品已经覆盖家具卫浴、铸造、集装箱、光伏等细分市场。”这一次创新研发更加坚定了他自主国产化的决心。

  在安徽,肖永强在专心研制国产控制器,而在300公里外的江苏苏州,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生产的减速器正在努力拓展市场。同为长三角致力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企业,埃夫特与绿的牵手,探索用国产化代替进口依赖,经过反复调试,装上国产减速器的机器人制造成本压缩了近20%,而苏州绿的也快速打开国内市场。

  在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的毛笔字机器人,使用了苏州的减速器和电机,南通的结构件,由肖永强和合作伙伴共同研发。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埃夫特与上游企业的协同发展更加紧密,国产化之路更加顺畅。在上海,以松江为起点,沿着沪昆高速和沪苏湖铁路,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座城市串起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G60科创走廊。埃夫特是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联盟集聚了机器人制造企业、集成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资本等,有效促进上下游机器人产业链整合,联盟成员在技术端协同攻关,加快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国产化的研发和成果转化。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联盟已经有151家成员,三省一市的企业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

  “我们的谐波减速机合作伙伴在苏州,我们的伺服电机合作伙伴在苏州和上海,我们的铸件和齿轮合作伙伴在常州。”肖永强介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公司基本形成了从核心零部件、到整机再到集成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公司的核心零部件一半以上来自长三角区域,国产化率已达80%以上,并预计在未来2年达到90%以上。”

  目前,埃夫特的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远销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肖永强已经完全爱上了长三角这片充满创新活力的地区。

  资源开放共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产业集群是有效的产业创新战略,是推动区域产业创新、提高经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以城市群为核心,为创新蓄势蓄力,G60科创走廊无疑是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之一。2019年G60九城市研发投入达1942亿元,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0980家,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2个,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之一。

  充分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两年多来,长三角三省一市也在积极推进重大创新平台一体化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体化组织和科技资源一体化开放共享,共同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一体化发展。2019年,江苏省高校院所、行业骨干企业牵头联合沪浙皖科研单位共同承担实施了5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拨资金超5亿元;江苏省输出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技术合同超过5100项,吸纳其他一市两省的技术合同超过4700项。

  2019年4月,苏浙沪皖四地科技主管部门共建的“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开通启动,为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共享服务,目前已经聚集了长三角地区2429家服务机构的3.5万余台(套)大型科学仪器和2665家科研机构。成立长三角区域技术市场联盟,发放长三角跨区域科技创新券等一系列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技术、设备、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在长三角的自由流动与协同共享。

  G60九城市地理展示图。

  智库专家点睛:

  产业创新一体化:用好一体化创新平台,真正实现协同创新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庆

  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地区的期许和嘱托。长三角拥有全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具备打造创新共同体的能力。

  今年6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签署了《共同创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框架协议》,发挥三省一市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加速推动重点优势领域创新成果向产业转化,进一步提升区域整体发展和协同创新能力。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破了产学研不同要素之间的地域壁垒,使得资源更加自由配置,提升区域整体发展和协同创新能力。应该用好这个跨区域平台,真正发挥好协同作用,实现资源端、需求端和载体端等各环节的高效对接。

  此外,联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也是构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的重要内涵。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更加注重从0到1的突破,为学生提供一个自由探索的空间,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人,提高自主研发的能力,为创新平台注入更多活力。

  机器人

  恭喜你

  解锁今日份的盲盒故事

  根据盲盒故事中的主人公

  我们还精心设计了创新者的虚拟和实体玩偶形象

  扫码参与集盲盒新闻游戏

  说不定得到主人公形象的玩偶哦

  Frank告诉你:集齐一套盲盒后还有机会中奖!

  来吧~

  总指导:双传学顾雷鸣

  总策划:顾新东

  监制:沈峥嵘

  采写:沈峥嵘朱娜叶真谢诗涵

  视频:曹凯琪高鑫杨玺

  美编设计:章伟李宁凯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