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分钱!互联网大佬集体烧钱卖菜,你薅羊毛了吗?
2020/12/02 15: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吴涛)“1分钱一袋食盐”“9毛钱一份青菜”“1分钱一个橙子”……从瓜果蔬菜到肉禽蛋奶,应有尽有,你买了没?

  没错,这就是正站在风口上的社区团购,号称是中国零售最后一战。阿里巴巴、腾讯、拼多多、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烧钱大战愈演愈烈。

  这一波,你准备好薅羊毛了吗?

  互联网巨头疯狂入局烧钱

  目前各个平台对社区团购的理解不尽相同,一般来说,社区团购是以社区为单位,以社群为交易场景,依靠团长向社区居民推荐商品、促成交易的一种电商模式。

  社区团购平台、团长、消费者是社区团购中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社区团购平台根据需求采购货品,然后送至团长指定地点,由消费者自提,也有少数团长(或其团队)会送货到家,几种模式都是团长从中抽取佣金。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几个互联网巨头都派出精兵强将加入社区团购大战。滴滴今年5月份成立了橙心优选,短短几个月,截至目前覆盖16个省份;7月份,美团优选推出,由美团高级副总裁、S-team成员陈亮亲自带队。

  拼多多入局较早,最早推出了快团团,后面还推出多多买菜。阿里则是投资了十荟团,腾讯投资了兴盛优选。

  除了已入局者,还有巨头虎视眈眈社区团购市场。记者从京东获悉,京东也在筹备社区团购项目,但暂未公开带队人选。另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快手也将入局,字节跳动社区团购名字就叫做“今日买菜”或“今日优选”。

  不过字节跳动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没有进军社区团购的计划,也没有开展“今日买菜”及相关业务的意向。快手暂无公开回应。

  此外,有消息称,阿里已成立了社区团购事业部,要砸钱支持盒马进军社区团购。阿里方面对此暂无回应,盒马方面对中新网记者称,“社区团购给了盒马一次发展更大市场、拓展更多业态的机会,也给了阿里巴巴更多的可能性。”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份,盒马就在武汉探索社区团购盒马集市。盒马称,“武汉是盒马集市的一块试验田,我们先把这块田耕好,再规模化复制。目前,盒马集市已经做好了在短期内迅速向其他城市拓展的准备,目前正在工作中。”

  不难预测,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加入,社区团购的烧钱大战会愈演愈烈。

  有消息称,几个互联网巨头在“N倍薪资挖兴盛优选人才”。兴盛优选作为社区团购开拓者,2014年就开始探索业务模式,2018年正式注册成立。其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日均订单1000万单,预计2020年,平台GMV预计将达到400亿元。

  兴盛优选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确实有人被挖走,但各个省区,核心管理人员也极其稳定。一些媒体报道夸张说的说法,全都是假的,在渲染气氛,吸引眼球。”

  山雨欲来风满楼。“到处挖人、到处烧钱、到处开店是社区团购目前典型的三个特点。” 有分析称。

  得团长者得天下

  如上所述,团长是社区团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有说法称,“得团长者得天下”。不少平台显示,长期招聘团长,几乎无门槛。

  如,美团优选招聘团长页面显示,作为团长,你只需要线下收货,安排送货就行,即平台每日免费送货上门,团长妥善保管,然后通知消费者上门取货。“这简直就是坐等收钱的生意。”有网友如此评价。

  但如果想赚得多一点,那么团长要建立社群(一般是微信群),维护社群关系,在群内分享商品,组织顾客团购,等等。

  所以,团长的核心优势是有“人脉”,最起码要混个社区脸熟。社区的小卖部、烟酒店因而成了香饽饽。

  网上有段子显示:王兴、黄峥、程维等一众大佬堵在小卖部门口,纷纷拉拢小卖部负责人当团长,该人一看团长这么吃香,待价而沽。不过第二天,旁边卖烟酒的人成了团长。

  虽是个段子,但不难看出,团长是社区团购的一个组成部分,门槛比较低,只要有个门面房,哪怕是药店、饭馆甚至在你家的一室一厅,都能干个团长。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片显示,某团长家客厅摆满了盛有蔬菜的包装袋。

  在河北某地当社区团购团长的沈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她一天的安排是这样的:每天下午陆续开始选品,将看起来不错的产品链接发至她建立起来的微信群,到了晚上,把当天截至23时的单子汇总起来,第二天一早,平台仓库会将订单商品送至小区门口,陆续安排消费者取货或送至其家中。

  “现在为了维护人气,对一些不方便自提的消费者,我雇了一个人帮送货。”沈女士表示,“为了保证菜品质量,有时候早上我也亲自去仓库,监督他们配货。”

  消费者能薅多久羊毛?

  中新网记者在多个社区团购平台观察发现,便宜的东西还真不少,基本上每天甚至每小时都有秒杀活动。“1分钱一袋食盐”“9毛钱一份青菜”“1分钱一个橙子”“15元2.7斤的土鸡”,真香!

  有消费者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我试过几次了,菜品质量还行,如果再能送到家,就更好了。”“社区团购的魅力在于便宜且种类多,而且即便你买2块钱的豆腐,它也会免费送到你家或在小区门口自提。”

  东西是真的便宜,还是只有一小部分便宜,作为噱头吸引消费者?

  记者观察,1分钱的东西大部分是新用户专享,其他大部分商品相比商超里卖的也不算贵。如,橙心优选平台上大多数商品是市场价格的5折,部分爆款价格不到市场价的2折。

  除了消费者,当个团长也可薅羊毛。如果自己有个店,申请当团长后,负责保管下商品,顺便就可以把钱赚了。有媒体称,某平台团长一天20单,一个月下来,抽佣金超过1万元。

  目前不同社区团购平台,团长的抽佣金比例不同,最高的达到25%。沈团长对记者表示,“她的佣金比例是8%,前期还有运费补贴,每单3元左右,但实际上很多消费者是自提,这一部分运费钱就落自己兜里了。”

  至于这波羊毛还能薅多久,这得看互联网大佬们烧钱大战打多久。目前看,大平台都信心满满,毕竟都是不差钱的主儿。

  11月3日,滴滴CEO程维刚在内部会上表态“滴滴对橙心优选的投入不设上限”,随后滴滴就调兵遣将,将大批技术和运营业务骨干派往橙心优选,滴滴高级副总裁陈汀任橙心优选CEO。

  盒马鲜生CEO侯毅称,“这是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目前,社区团购仅处于萌芽阶段,今天大家看到的,一定不是未来最终模式。”

  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近日则表示:“基于整个战略任务,美团优选绝对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这是一个大市场。”

  “卖菜是个苦业务,但从长期看都有很大的社会价值。”拼多多CEO陈磊此前表示,“我们在农业方面的投入,无论是云端的技术模式革新,还是地面的基础设施投入和技术改造,都能为在线新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针对互联网巨头的入局,兴盛优选还举行了管理层的战略会议,“首先要让用户满意,用户满意就不会造成流失;其次,是要不断扩大规模,加筑自己的壁垒。”

  不难看出,对于社区团购,大佬们都没有退缩的意思。消费者:既然你们这么说,我就放心了,薅!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