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没有出现因疫因灾返贫致贫的问题
2020/12/02 1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针对“今年有没有因为疫情或者灾情出现返贫的情况”问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2日表示,通过多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疫情和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已经的到有效克服,从各地反馈的情况,没有出现因疫因灾返贫致贫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办也会进一步进行加强跟踪监控,确保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能圆满收官。

  国新办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有记者提问,今年我国遭受了突发疫情和灾情,对于脱贫攻坚造成了很大影响。请问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今年有没有因为疫情或者灾情出现返贫的情况?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脱贫攻坚也带来很大的影响。除了疫情以外,一些贫困地区今年还发生了洪涝地质灾害,这些影响都关系到我们是否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欧青平表示,面对这些不利的影响,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建立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定期开展调度,督促指导疫情、灾情较重的地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转变工作方式,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动态监测。在疫情前期,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各地开展常态化的走访排查。3月份左右,根据各地疫情发展的情况,对疫情比较轻的农村地区,要求驻村工作队及时返回村里开展排查工作,对存在因疫、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的贫困户、边缘户,一对一进行动态监测,发现一户、录入一户、帮扶一户。

  二是强化政策供给。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先后出台了40多项政策文件,应对疫情灾情影响。这些文件从资金支持、产业就业、消费扶贫、金融扶贫、临时救助等方面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例如,允许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支持边缘人口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技能培训等,这是今年财政扶贫资金在使用方面的一个突破。此外,还有允许调整脱贫攻坚项目库优先支持因灾返贫致贫的项目;会同银保监会延长了因疫情影响到期的扶贫小额信贷的还款期限等内容。

  同时,对那些因为疫情特别是灾情损失比较大、生活陷入困难的农户,以及农村的特殊困难群体,及时落实应急救助、过渡期的生活救助、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等各方面的措施,确保这些贫困群众生活有保障。

  三是化解返贫致贫的风险。对受疫情、灾情影响的贫困群众面临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一对一帮扶,化解返贫致贫的风险。

  欧青平接着介绍,这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城市地区,对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影响不是特别大,累计有828例贫困人口感染了新冠肺炎,各地都及时实施了救治,落实了救助帮扶。为做好应对疫情、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国务院扶贫办加大了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力度,开展远程教育服务,保证贫困家庭的孩子在疫情期间也能上课,也能接受教育。

  同时,对因洪涝灾害造成贫困群众饮水、住房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落实临时供水和安全住房保障有关措施。支持和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点对点加大劳务输送,组织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复工。前几天,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召开了关于就业扶贫的新闻发布会,今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的人数超过了去年的水平。

  “通过以上这些工作的开展,现在看,疫情和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已经的到有效克服,从各地反馈的情况,没有出现因疫因灾返贫致贫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办会进一步进行加强跟踪监控,确保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能圆满收官。”欧青平说。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