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校外培训陷阱屡见不鲜,报名前要做好哪些“功课”?
2020/12/01 22:05  新华报业网  

  虚假宣传、报班容易退班难、假借名校名师招牌、签订霸王条约......这些都是家长在报名校外培训机构时容易掉入的“坑”。

  针对这些问题,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出手了!今年十月开展的集中整治,对培训机构利用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的行为予以查处。山东、天津、山西等省市也陆续行动起来,出台政策维护学生家长权益。

  “0元学”“全日制”教学......校外培训的消费陷阱花样百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正常上班、上课受到影响,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课业,为孩子报了校外培训课程。在校外培训火爆的同时,乱象也频频出现。

  在此前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服务类投诉114224件,其中,教育培训服务投诉15639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3.7%,高居榜单第三。

  比如,近来网络上不断出现一批所谓“0元学”的课程,就让报名的家长叫苦不迭。

  某英语绘本阅读App承诺365天内非连续性累计打卡306天,可以全额返还学费。但等到家长交费选择了该项课程以后,却遭遇了商家的出尔反尔或是抬高门槛。

  刚开始,打卡模式非常简单,孩子学习兴趣浓厚。可随着App不断升级,打卡规则越来越繁琐,甚至无论如何也无法达到目标分数,导致打卡失败。

  那成功打卡306次的家长就能顺利返现了吗?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家长反映,即便完成打卡,平台也在提现时设置各种障碍,提现始终无法成功。

  结果明明是“0元学”,可返还学费却像“井中月镜中花”。

  而这样的课程收费往往高于市场价,使得学习的免费福利变成了陷阱。查看各类消费投诉平台,此类以“全额返学费”为噱头欺骗消费者的商家非常多,受害家长维权也很困难。

  除了难以实地考察的线上培训,线下教育机构的不规范、欺骗行为也屡见不鲜。

  近日有媒体爆出山西太原一家名为“常量教育”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全日制”初高中教学的新业务。这家机构将教室、宿舍、食堂都设在环境嘈杂、人员复杂的公寓楼内,以“公立校名师任教”“军事化管理”为招生噱头,收取高额学费,一年学费高达5万余元。

  家长本是希望孩子能在机构里享受优质师资,实际情况却是机构内甚至有不少毫无教学经验的教师,课堂上也经常无法解答学生的问题。而且学生平时在机构上学,但之后的高中会考、高考,还要回学籍所在地学校报名参加。

  这种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违规借读的行为教育部早就三令五申明确禁止。

  而根据有关规定,这样的校外“全日制”培训本身就是不合法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部有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违法招收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开展全日制培训,替代实施义务教育。

  各地各部门重拳出击 严格整治

  山西省太原市在“常量培训”事件曝光后,已经对有关培训机构进行查封,停止办学。太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必定严格监管教师资格公示、收取培训费等关键环节,适时公布“黑名单”,帮助学生家长“避雷”。

  而针对部分机构无证办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违规办学问题,山东省教育厅11月发布了《关于做好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监管工作的通知》,全面摸排各个培训机构情况,建立起负面清单,为家长选择培训机构作出指导。

  天津市教委和市场监管委共同研究制定《天津市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种不公平条款开展集中整治,且将于明年1月正式实施。

  校外培训需谨慎 家长先做好这些事!

  相关部门有效的监管一定程度上可以做为家长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指示牌”,但要想真正远离陷阱,学生和家长的主动防范也十分重要!在报名前,家长最好先做好这些功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