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发力跑、加速跑、持续跑,江苏这座城市“一号战略”实施得怎么样?
2020/12/01 21:25  新华报业网  

  2020年的时光余额还剩一个月,此时已到盘点收成的季节。而对于奔跑大半年的镇江来说,收官2020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奔跑!

  检阅今年项目建设新进展,就在上周六,也就是11月28日,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大产业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市委书记马明龙发布动员令:

  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牢牢扭住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推动产业项目发力跑、加速跑、持续跑,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升,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入冬的江苏,伴随着冷空气而来的是气温的降低,镇江也不例外。不过虽然寒意渐浓,但“瞭望君”置身这座城市感受到异乎寻常的发展热度。

  是奋斗,让冬日的镇江温暖如春。

  产业强市,强在“项目为王”

  今年以来,“跑起来”的镇江赚足四方八方的眼球。“跑”得怎么样呢?“瞭望君”从此次推进会现场带回一组数据:

  截至10月底,镇江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3个,同比增长21%;项目总投资963.5亿元,增长65.3%,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创造历史新高!全市10个省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9.5%,超序时6.2个百分点;196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6.2%,超序时12.9个百分点。

  一个个漂亮的数据、一个个向上的箭头,让越来越多的人对“跑起来”的镇江充满信心,而这都与镇江聚焦“项目为王”、聚力“产业强市”密不可分。

  回望疫情之下的春天。早在2月底,镇江市委、市政府就召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汇报会,释放奋力拼抢的强烈信号,项目建设的齿轮加速转起来。

  3月,镇江产业项目“不见面”集中签约举行,现场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为经济复苏摁下快进键。

  4月28日,镇江召开产业强市大会,进一步明确“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吹响“跑起来”的号角。由此,产业强市,在镇江成为推动城市争先进位的普遍共识和紧迫行动。

  “跑起来”向何处“跑”?“产业强市”如何“强”?镇江始终围绕“一个定位”,也就是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协同发展的区域性重要产业基地,推动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三个发展”。

  在产业强市大会上,马明龙明确了镇江“产业强市”还要坚持“三个发展”“六个重点”的路径,也就是推动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提升理念、加大投入、升级载体、创新突破、开放发展、改革体制。

  2020年进入下半场时,镇江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奋力开创“三高一争”新局面,即动员全市上下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谱写“镇江很有前途”新篇章中争得城市荣光。

  也是在这次全会上,镇江发布“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城市定位和发展愿景,既强调创新驱动、创业活力,又突出镇江的城市特质和历史底蕴。

  而通过上周六的项目现场观摩可以看出,今年以来,项目落地的成效充分彰显,项目拼抢的氛围明显浓厚。在此次观摩推进会上,马明龙为如何做好项目招引建设划重点。

  在目标定位上,坚定追求“高、快、强”——

  “高”体现在高质量,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抓符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项目,抓支撑镇江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抓助推区域协同发展的项目;

  “快”体现在快见效,聚焦重大项目、重点环节、重点板块,让项目的招引建设更快“跑起来”;

  “强”体现在强带动,提高项目对人口导入、创新资源、产业集聚的带动力。

  追求“高、快、强”的同时,要立足追赶超越,在总量上要有目标、有追求。

  方式方法上,坚持“稳、准、勇”——

  “稳”体现在项目选择上,产出效益要算好投入产出、资金平衡、资源环境容量“三本账”,项目体量要抓大也不能放小,产业类别不仅注重招引项目与各板块产业链的适配性,还要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引领性、成长性。

  “准”体现在项目布局上,紧扣产业链布局精准招引项目,围绕空间布局优化项目布局。

  “勇”体现在项目推进上,精力要再聚焦,力度要再加大,韧劲要再加强。

  工作保障上,切实做到“新、优、实”——

  理念要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

  服务要优,构建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

  工作要实,做到责任再落实、作风更扎实、督查更务实。

  “抓项目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项目招引一刻不能停步,项目建设一刻不能松懈。”镇江市市长徐曙海用三个关键词——“深谋划”“优服务”“好氛围”,对项目建设作出战术安排。

  抓项目要有顶层设计的深谋划,明确定位,解决好“要什么”的问题;摸清家底,解决好“有什么”的问题;强化协同,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

  抓项目要有环环相扣的优服务,创新施策提升招商质效,分秒必争狠抓落地开工,不遗余力改善营商环境。要把招大引强和延链补链结合起来,把招引外资和国内承接结合起来,把前瞻性视野和创新性举措结合起来,一着不让拼抢更多项目签约落地。

  抓项目要有真抓实干的好氛围,心思精力要聚起来,队伍素质要强起来,激励督查要硬起来,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断夺取项目建设丰硕成果。

  “更高、更快、更强”,用这6个字概括奔跑的镇江,很是契合。不断进取、永不满足,镇江把抓项目视为一场竞技、一场比拼,勇于突破自我、敢于攀高比强,不断向新的目标发起冲击。

  项目布局,牵头巨头同下大棋

  产业强市跑出“加速度”,离不开产业项目、投资拉动。

  此次镇江现场观摩会,安排观摩的34个重大项目,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大多规模大、层次高、带动力强。部分项目虽然体量不大,但都是新技术、新业态项目,成长性高,产业支撑性强。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就在产业强市大会召开的两个月后,镇江就新签约88个项目、占上半年签约项目总量的半数以上,总投资389.6亿元、占上半年签约总投资的6成以上,扬中、镇江高新区、丹徒提前完成全年签约任务。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对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瞭望君”梳理发现,最近这几个月,马明龙和徐曙海分别会见来自国机集团、北汽、华为、微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代表。

  与此同时,一批新项目、新产业近期在镇江布局,其中不少是头部企业,他们纷纷与镇江结缘,以项目为发力点,培育创新创业引擎。

  10月28日,官塘创新社区管理委员会揭牌,并举行项目集中签约。镇江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以生态为底色、产业为支撑、创新为主线、总部为品牌的官塘创新社区,由此扬帆起航。

  值得注意的是,镇江还与微软公司携手,共同打造微软在中国最大的游戏产业基地。

  11月6日,第三届上海进博会上,镇江京口区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项目落户京口区,这是全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徐曙海发出镇江的承诺——

  将以最深厚的底蕴,构筑数字经济新优势;以最开放的胸襟,共享经济发展新机遇;以最优质的服务,助推创新创业新生态。

  微软为何要在镇江布局游戏产业?“瞭望君”就拿这个项目为例,跟您说说各路企业“看好镇江”的现实考量。

  先看区位。镇江居于长三角的地理中心和南京都市圈的核心圈层,站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超级风口”,背后是数字经济总量占全国1/3的大市场,新型消费和产业升级需求旺盛。

  再说产业。游戏已成为镇江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攻城三国》《傲视千雄》等游戏玩家耳熟能详的游戏,其实都出自镇江。这几年,镇江设立10亿元数字产业投资基金,全力推动游戏产业发展,培育形成以京口大禹山创意社区为代表的游戏产业集群,集聚超30家网络游戏企业,在页游领域保持全省领先、全国前列的地位。

  两周后,11月19日,长城汽车“扬中工厂”迎来收获季——“I纪元2.0”动力总成产品发布会暨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开园仪式举行,宣布产业园主体项目投产及汽车关键零部件产品量产下线。

  像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这类重大产业项目布局镇江,不仅能吸引上下游配套项目跟进,而且为“镇江很有前途”站台背书。

  比学赶超,项目建设火热开赛

  镇江“跑起来”的生动缩影不仅表现在热火朝天抓项目落地,还体现在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招商,这正是镇江推进产业强市的关键一招。

  在此次推进会现场,“瞭望君”注意到镇江各板块都在项目招引和产业发展上大显身手,在项目投入、创新突破、开放发展各个赛场上一较高低。

  看向各个板块。

  丹阳市以“三区三园”为产业招引的重要载体,以新材料、大健康、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为依托,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产业集聚程度进一步提高。

  围绕“融入南京,接力镇江”城市定位,句容市通过市长“挂帅”项目评估、功能型党支部运行、领导挂牌项目督查等七项工作机制,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

  扬中市深化以“123”为核心的招商体制改革,建立“招商引资”人才资源库,构建“专业化+社会化”的队伍体系和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并推的工作体系,健全市领导挂钩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考核管理制度三项制度。

  丹徒区完善招引项目信息集散中心、在谈项目快速预审工作组、招商资源配置联席会议组等工作机制,组织“1+6+X”系列招商活动。

  京口区全力构建楼宇经济、新材料,以及加工制造、木业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1+4”主导产业格局。

  润州区实施“城市经济”战略,借助镇江官塘创新社区设立的重大机遇,主要领导带头跑,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条块联动合力招商。

  比项目招引、比固投落地、比财税增收、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镇江新区创新开展“三比一争”,通过“不见面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方式,召开多场产业项目签约活动。

  镇江高新区以“引盘转升”为主线,加快构建“基金+产业”招引模式,完善“序时推进、专人对接、协调联动、绩效考核”四项推进机制。

  不难看出,镇江各个板块、各级干部聚焦产业、聚焦项目的热情高、措施实。与此同时,围绕产业项目招引,镇江各部门服务项目和企业的意识也不断强化。

  比如,镇江市商务局构建全市“板块+部门”联动的招引格局;市国资委当好央(国)企合作联盟沟通桥梁,为央地合作“穿针引线”;市科技局组织产学研用合作对接活动,深耕船舶海工上下游产业链招商。

  根据《镇江日报》报道,今年以来,镇江市政府与农发行、农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5家江苏省级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场签约665.98亿元。截至10月末,金融机构现场签约项目累计授信385.34亿元,企业累计提款243.57亿元,可以说为项目招引“备好钱袋子”。

  “宝地”“福地”,诚邀英才创新创业

  哪里营商环境好,产业发展的要素、资金、人才就会流向哪里。只有让营商环境“优起来”,才能更好助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基于这样的认识,镇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竞争力、产业竞争力、科技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协同提升,构筑集聚各种发展要素的强磁场。

  “瞭望君”注意到,在参加调研和出席会议时,马明龙多次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11月12日,他用一天时间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开座谈会,专题调研优化营商环境,给出自己的思考——

  对表发展需要,对照问题短板,对标一流标准,进一步打响镇江品牌,发挥机制引领力。

  要做好“加减乘除”,也就是做好“加法”,增强要素保障;做好“减法”,精简流程环节;做好“乘法”,提升服务质效;做好“除法”,切实解决顽疾。

  要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以考核为抓手倒逼营商环境提升,做到“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

  在镇江市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以及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时,马明龙说,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展现新作为,紧扣国内大循环,积极参与国际循环,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镇江紧扣这两个“第一”,更加积极地集聚高端人才,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为“跑起来”蓄积强劲动能。

  8月初,2020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举行,现场签约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作用强的合作项目。

  11月7日,镇江举行2020院士家乡行暨“金山英才”计划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约62个人才项目。就在这次活动上,马明龙激情推介镇江,邀约各路英才前来创业创新。他说——

  昨天的镇江,是出人才的“宝地”、聚人才的“福地”;今天的镇江,是所有人才携手奋斗、共同建设的成果;明天的镇江,将是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最佳舞台。

  进入新发展阶段,镇江需要把这种城市气质传承好、塑造好、发扬光大。要围绕“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为人才提供更多机遇、更大平台。全力构建更优创新创业环境,助力人才更快成长、更好发展。致力打造充满温度的“美丽镇江”,让人才更有归属感、更有获得感。

  新项目加快落地,新动能持续增强。挺起产业支撑脊梁,“跑起来”的镇江交出不俗答卷。前三季度,镇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3089亿元,同比增长2.1%,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增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11.5个、1.6个百分点。

  幸福要靠我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更需我们接续奋斗创造伟大成就。发力跑、加速跑、持续跑,相信这样的镇江一定能够创造更多惊喜,早日把“镇江很有前途”变成生动现实。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卢晓琳

  图片 镇江发布 视觉中国

  值班主编 陈月飞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侵权必究

  版权说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