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 | 不让丁真再成“小马云”:面对消费冲动的理性之举
2020/12/01 20:56  中国新闻网  

  只要您这几天没有弃用社交媒体,就大概不会不知道丁真。

  一条7秒钟的短视频,让这个在家乡草原上肆意生长了20年的男孩闯入大众视野,并凭借其纯真无瑕的笑容迅速红遍网络。从800万抖音点赞,到16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这个来自四川理塘的藏族小伙彻彻底底地火了。

  丁真火了,然后呢?是索性将他推到聚光灯下,无休止地接受人们的消费、凝视与打量,还是以适度曝光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护其不受伤害与打扰?很庆幸,我们看到了后者。据报道,丁真蹿红后签约当地国企,成为家乡理塘的旅游大使,“有五险一金,每月3500元”。11月29日,丁真所在国企的负责人称拒绝了所有选秀公司和综艺节目的邀约。同日丁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首先要学习,做好每件事,还想继续骑马拿冠军。

  “这才是流量的最佳使用方式。”不少网友松了口气,主流媒体也纷纷点赞,更有全国各地官微争相邀请他前来做客。

  在笔者看来,守住丁真的纯真,就是在这个“消费至上”“流量为王”的时代守住我们的理性。

  试想,当这株来自泥土的“野草”被放进橱窗,此时的“丁真”,还是那个让我们为之惊艳的丁真吗?答案不言而喻:离开泥土,离开理塘,他将不再是那个山脚下肆意策马的少年,而一步步靠近流水线生产式的标准偶像;他那散发着阳光气息的纯真笑容,也终将变成聚光灯下的消费符号。之后某天,当围观的人群纷纷散场,不禁要问,我们从丁真那里带走了什么,又将给他留下什么?

  “早熟的代价是早衰”,这是钱钟书的警句,而在这个“人人都能成名15分钟”的时代,速红的代价往往是速朽。还记得那个长相酷似马云的男孩范小勤吗?据澎湃新闻报道,男孩自2017年被一家公司带走去往石家庄上学,如今关于“小马云”的视频依旧每天在网上更新,他却有近一年没在学校露面。甚至,他能否像正常孩子一样接受义务教育,都让人怀疑且担忧。

  在这场流量的狂欢中,范小勤与他的家庭都不再是男孩命运的掌舵人。可没有人希望看见,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在丁真身上。当“流量之上”的规则伤害每个意外蹿红的普通人时,受到伤害的还有人们对公共理性的信心。同样,当人们为守住这个藏族男孩的纯真笑容而努力时,被保护的也不仅仅是丁真本人,还有我们在面对残酷商业逻辑时坚守的理性与温情。

  在丁真一夜爆红这件事上,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出手留人值得肯定,国企方面签下丁真、对他的未来做出审慎安排,使他免于被外界竞相消费的举动值得点赞。绝大部分社会公众在面对此事时秉持的理性态度、赞许之举,尤其值得称道。

  不让丁真成为第二个“小马云”,这是一种集体理性。作为一个文化和旅游的符号性人物,今后丁真应该能够给他的家乡带去更多“反哺”,也理应给层出不穷的“网红”们示范另外一种存在方式——在宁静自守中行稳致远。

  而对于丁真,我们唯有祝福。希望下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的他,能够更加自信与成熟——保持着赛马王子的少年感,又兼具理塘代言人的责任心;始终牢记自己从哪里来,也更加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安柯宣)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