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0十大危险瞬间 | 知危险 会避险
2020/12/01 20:51  @江苏交警  

  交通安全,事关每一个人!

  交通事故,往往发生于转瞬之间!

  当你在开车时,突然变道……

  当你通过路口,没有减速……

  当你在骑车时,不戴头盔……

  当你在高速上,猛踩刹车……

  你以为,你来得及?

  你以为,你看得见?

  你以为,你只是很小的动作?

  其实……

  其实危险已经来临!

  今年12月2日是

  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题是

  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

  意在提醒所有交通参与者,

  无论你是开车还是乘车,

  无论你是骑行还是步行,

  都可能面临安全风险。

  如何规避风险、如何保护自己,

  是我们最想做的。

  在今年122来临之际

  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江苏交通广播网

  联合发布

  江苏2020十大危险瞬间

  知危险,会避险,不要“你以为”!

  这些血的教训,

  将敲响安全警钟!

  1

  疲劳驾驶

  #事故经过

  9月16日下午14时许,在327省道淮安市涟水县保滩镇,一辆水泥工程车在由西向东行驶过程中,因司机疲劳驾驶,将一辆同向行驶的三轮车顶了出去。三轮车与工程车相撞后,又向前撞上路边的电线杆,驾驶人和车遭到严重挤压,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知危险

  驾驶疲劳会影响到驾驶人的注意、感觉、知觉、思维、判断、意志、决定和运动等诸方面。疲劳后继续驾驶车辆,会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出现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会避险

  切勿长时间开车,开车也要“劳逸结合”,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若有夜间驾驶需求,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若行车途中出现疲劳、困倦症状,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或饮用咖啡等提神饮料。最好请在服务区等安全地带停车,等待疲劳缓解后再出发。

  2

  并行车辆盲区疏于观察

  #事故经过

  8月25日12时46分许,泰州靖江公新公路与兴业路交叉路口,男子田某未佩戴安全头盔,骑电动车沿兴业路由北向南逆行闯红灯;此时两辆轿车由西向东并排通过绿灯。在两辆车即将通过路口时,田某的电动车突然出现,右侧轿车因左侧并行车辆的盲区,没有预见到田某的出现,两车发生碰撞。由于未佩戴头盔,田某头部重伤死亡。

  知危险

  路口等红绿灯时,如左侧或右侧视线受阻,注意,可能存在危险!因为并行车辆使你的一侧变成了盲区,这时难以观察到盲区到底有没有车,易产生“鬼探头”。

  会避险

  过路口红绿灯时,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和前车保持安全的距离,避免和两侧的车辆并行,以免产生并行盲区。

  在路口红灯转绿灯时,若左侧有车,视线受阻,要条件反射注意危险,轻点刹车、缓慢通过,切勿在路口加速通过或者超车。

  骑行非机动车,禁止越线停车、闯红灯、逆行,且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类似的危机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这些案例同样触目惊心

  3

  鬼探头

  #事故经过

  6月11日9时许,南通市任港路姚港路路口,等待右转的车流正在排队,而此时路口左转绿灯亮起,就在一辆小轿车左转时,一辆电动车突然从路口右转的车流中“鬼探头”横穿到马路上,小轿车来不及避让,两车相撞。

  知危险

  鬼探头是指车、行人或非机动车在驾驶员看不到的盲区内突然出现,令正常驾驶的车措手不及的情况。一些车辆体型较大,停在路边时会挡住行人的身影和视线,导致旁边车道行驶的车辆看不见行人,行人也无法及时观察道路上的情形。另外,一些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马路、逆行,“不按套路出牌”,驾驶员难以提前预见,往往导致危险的发生。

  会避险

  解决办法只能是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在经过车流量大的路口、路边临停车辆多的路段、公交车停靠站时,一定要低速通过,尽量将脚踩在刹车踏板上,注意观察,随时做好踩刹车的准备。

  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而言,拒绝闯红灯,拒绝横穿马路,穿过排队车流和临停车辆时谨慎观察避免猛冲,遵守交通文明才能避免事故。

  类似的危机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这些案例同样触目惊心

  4

  随意变道

  #事故经过

  11月03日19时51分,扬州市城南快速路上,汤某驾驶轿车由西向东行驶,在快速路最左侧车道行驶,随后出隧道后,汤某突然从最左侧车道向右连续紧急变道。后方三辆车避让不及,纷纷相撞。事故造成四车连撞,其中一辆车侧翻。

  知危险

  变更车道不等于随意变道。随意变道,预先不打开指示灯提醒,后车难以预判,一旦紧急处置不当,不但会对变道者本身造成危险,也会祸及无辜车辆。随意变道还会增加后方车辆的盲区,出现安全隐患。

  会避险

  道路行驶过程中,如需变道,应先主动观察,按照规范打转向灯,保证车辆安全后变道;变道时方向盘角度要小。禁止连续变更多条车道。

  如遇前车突然变道,切记“让速不让道”,要采取紧急制动化解突发情况,千万不要猛打方向盘。

  5

  路边开车门疏于观察

  *即俗称“车门杀”事故

  #事故经过

  3月9日上午9时40分,在常州市星园路华府家园门口,一辆白色小轿车停在西向东一侧,同一方向,沈某骑电动车即将经过。就在沈某骑车通过轿车车门时,驾驶室车门突然打开,沈某避让不及被刮倒在地。所幸当时沈某佩戴了头盔,没有造成生命危险。

  知危险

  驾驶人在停车后,不观察后方情况就打开车门,导致有骑车的人反应不过来,直接撞到车门上,就会造成“车门杀”发生。“开门杀”会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驾驶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骑车时和汽车靠太近。发生危险后,往往人直接摔倒在机动车道上,还可能造成二次事故。

  会避险

  千万不能在影响行人走路以及汽车通行的地方停车,在这种地方开门下车是很危险的,很容易发生“开门杀”,因此我们在停车前就要看准位置。

  对机动车而言,车辆停放在路边必须紧靠右侧,不留危险空间。打开车门时,一定要先观察周围环境,切勿猛开车门!

  开门时可使用“荷式开门法”,即:使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也会自然而然地向外看,这样就能较好地观察车窗外情况,避免撞到后方驶来的车辆。

  类似的危机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这些案例同样触目惊心

  6

  未和大型车辆保持安全车距

  *即俗称“内轮差”事故

  #事故经过

  7月2日上午9时07分左右,盐城市响水县小尖镇致富路与镇区路交叉路口,张某正骑着电动自行车在路边等待,车后座还载着一名3岁儿童。此时,郁某驾驶的重型栏板半挂车由南向北行驶,在该路口右转,车头和张某的电动车擦肩而过。但是,当这辆半挂车大半个身体都和张某擦肩而过后,张某的电动车突然被卷入半挂车的后轮当中,事故最终造成3岁的儿童当场死亡,张某受伤。

  知危险

  大型车辆会存在视线盲区,驾驶员通过右后视镜是看不到距离较近的障碍物的,此时如果继续右转,极易把靠近行驶的行人或非机动车剐蹭卷入。

  除了盲区,大型车辆还存在内轮差,即后轮行驶的轨迹要比前轮更加靠近内侧,前轮可以绕过道路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普通家用车的内轮差约为0.5米,大货车的内轮差可达到1.5-2米,轴距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内轮差就会越大。如果你处于货车右后侧的盲区内,距离大货车2米都会存在很大风险。这被称作“死亡弯月”。

  会避险

  预防内轮差伤人,对大型车辆而言,在转弯时尽可能大半径转弯,角度不宜过小,转弯时多警示、多观察,低速行驶通过;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而言,在路口遇到大型车辆,一定要在非机动车停车线内等待,不要越线停车,远离右转危险区;当自己意识到距离大型车辆过近时,应立即远离。

  类似的危机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这些案例同样触目惊心

  7

  道路缺口右转疏于观察

  #事故经过

  8月31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某路口,一电动自行车外卖骑手与一辆右转进入小区的机动车车尾发生相撞,外卖骑手后脑和背部重重摔在地上,受伤严重。事发时,外卖骑手不仅未佩戴安全头盔,且分心骑行,拿着手机看视频。

  知危险

  在道路缺口右转的机动车,极易与直行非机动车发生危险。尤其是在小区、广场、停车场、加油站出口等道路缺口处,有较多的右转机动车,而直行的非机动车由于车速过快经常来不及刹车,从而与机动车发生碰撞。

  对直行非机动车而言,右侧如果有单位、小区、加油站等缺口,机动车常会借道出入,潜在较大安全风险。

  会避险

  在道路缺口右转的机动车,必须减速慢行、时刻观察左侧是否有非机动车经过,如果非机动车较多、车速较快,应先停车等待,在车少时转弯;转弯后,应尽快变道至机动车道,不影响非机动车的通行。

  骑行非机动车通过道路缺口时,必须减速观察是否有车辆从缺口驶出,如对方让行,尽快通过。在道路缺口务必全神贯注,仔细观察路况,切忌分心骑行、玩手机分散注意力。

  类似的危机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这些案例同样触目惊心

  8

  高速公路不保持安全距离

  #事故经过

  7月26日,淮徐高速宿迁段109公里附近,范某驾驶的白色小轿车在行驶到匝道口附近时,突然开始减速,后方车辆因没能保持安全车距,连续发生追尾。事故共导致6车受损,所幸仅两名乘客受轻伤。

  知危险

  高速公路上时速介于60公里到120公里之间,车辆如果不保持安全距离,一旦前车发生异常,两车相撞的严重性可想而知。此外,在高速公路急停减速极易发生碰撞、侧翻甚至冲出车道等危险后果。

  会避险

  根据道交法,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在高速路上需要有充裕的时间和足够的距离应对突发意外,跟前车最好保持200米的跟车距离。

  9

  高速公路匝道违法变道

  *以及在高速匝道违法停车

  #事故经过

  9月22日,京沪高速扬州段江都东出口附近,一辆轿车在即将错过匝道时突然转弯,从超车道连续向右变道,此时后方一辆货车避让不及,一头撞上轿车右侧。随后,货车失控撞向高速公路隔离带,险些冲到对面车道。事故造成轿车上一名乘客受伤。

  知危险

  高速公路违法变道,后方车辆若躲避不及,极易造成急刹或追尾,被追尾最大的危害就是有可能引爆油箱!在匝道口突然变道,往往伴随着急刹,不打转向灯,以及猛打方向变道。猛打方向,就容易侧翻;突然变道,又有可能造成隔壁车道的车辆追尾,严重者更可能猛打方向冲到对向车道,威胁对向车道的行驶安全。

  会避险

  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一定要避免突然变道。应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时刻注意前方、左方的车辆的动向。如不下高速,逢高速匝道请靠左行驶;如需要下匝道,请提前规划好行驶路线、确认路线提前变道。

  一旦错过出口,请“将错就错”,驶往下一个就近的出口调头后再原路返回,不得随意停车、倒车、变更车道。遇到突发情况,切记“让速不让道”。

  类似的危机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这些案例同样触目惊心

  10

  看护不力 儿童道路猛跑

  #事故经过

  10月23日15时55分左右,常州溧阳上黄镇南环路,汪某骑电动自行车正由西向东行驶。在汪某右前方非机动车道上的临时停车位里,正停靠着一辆黑色轿车。另一侧,一名家长正带着两名儿童,从黑色轿车旁的人行道上行走,突然,其中一名女孩从黑色轿车车头猛冲了出来,正欲骑车经过的汪某躲闪不及,将女孩撞倒在地,导致其受伤。

  知危险

  在小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等区域,孩子们意识不到危险性,喜欢在停止的车辆附近或车辆可能行经的区域玩耍,但这些地方都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车辆有盲区,孩子们身材本来就矮小,特别是蹲坐在地上的时候,起步和转弯的车辆驾驶人很难看到,从而发生危险。

  停止的车辆会遮挡来车方向驾驶人的视线,如果从这些车辆前面或中间突然跑出来,后面的来车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非常危险。

  会避险

  家长带儿童出行时,一定要尽到看护义务,尽量不要让儿童在车辆周围或车辆可能行经的区域玩耍逗留。过马路时一定要牵着孩子的手,对于低龄、好动的孩子,应当握住孩子的手腕。

  类似的危机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这些案例同样触目惊心

  十大危险瞬间,都是血的教训

  警钟长鸣

  每一名交通参与者都应

  ---知危险,会避险---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