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 | 60岁那年,他决定替子还债64万
2020/12/01 19: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0日早上6点半,参加完江苏省“最美诚信之星”颁奖典礼的第二天,盐城市阜宁县新沟镇新东村村民郭夕祥准时起床了。吃过早饭,他先去自己承包的稻虾养殖基地转了一圈,然后奔向村部找新东村党总支书记史洪胜商量修补池塘防护围网的事儿。72岁的郭夕祥瘦小、精干,脸上皱纹深深的,背有些弯,走起路来却脚下“生风”。在去村部的路上,恰巧碰到老邻居林宗梅,郭夕祥手一摆、嘴一咧,熟络地打招呼。“我们认识几十年嘞!”林宗梅说。郭夕祥搬家前和她们一家隔着一米宽的小路并排住了几十年。听到郭夕祥受表彰的消息,林宗梅高兴不已:“郭老爹是诚信的好榜样。这些年,他们一家人为了还债吃了不少苦。”

  时间拨回到十三年前。郭夕祥同老伴和大儿子郭为民一家生活在一起,郭为民做跑船收粮生意,是镇上远近闻名的“能人”,老两口在家务农,儿媳负责照顾两个小孩,一家六口日子和和美美。然而,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郭为民因交通事故入院,抢救十天后不幸离世。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郭为民入院的第二天,郭夕祥收到了一张15万元的银行“催款账单”。从这开始陆陆续续有人上门“要债”,有欠条没欠条的加在一起,一共26笔,合计637117元。

  这时,郭夕祥才知道,郭为民因秋季收粮,资金出现了缺口,借了外债。突然间,还沉浸在亲人离世悲痛中的一家人,身上又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家庭会议开了一遍又一遍,主题都是还不还债?怎么还?家里仅剩的两个劳动力:郭夕祥已经60岁,小儿子郭为军则刚刚成年,在外打工;剩下的老伴儿媳柔弱,孙女上小学六年级,孙子才刚刚会走。

  有亲戚出主意:“都说父债子还,哪有子债父还的道理?况且你年纪这么大,哪有能力还这么多钱?”郭夕祥摇摇头:“我不能让孩子的成长背负着这么大的负担,不能让人在背后戳我的脊梁骨,说我不讲诚信。”郭夕祥“拍板”决定:“要还钱,而且全要还。”可是,钱从哪儿来呢?老伴周兰愁得一宿一宿睡不着觉。郭夕祥安慰她:“不要愁,有我呢,我还能赚钱。”

  送别儿子的第二天,郭夕祥就出门打工了。为了多赚点钱,他一个人同时打两份工。然而,基本的体力劳动报酬微薄,这让郭夕祥的还债之路变得遥遥无期。他找到儿子生前好友胡海华,说出自己要赚钱还债的想法。胡海华在惊讶之余,决定让郭夕祥入伙,一起负责自己在罗桥镇承包的房地产项目。“我在外面跑业务,他在工地负责跟进度、进材料、管安全。”胡海华说,自己愿意和郭老爹合作,不仅仅因为和他儿子关系好,还因看重他重信重诺的人品。“把事情交给他,我放心。”

  还债的这些年,全家人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年。2008年的大年初二,郭夕祥从家骑电瓶车去30公里外的工地,下午2点出发,晚上5点钟才到达工地。寒风凛冽,郭夕祥的手和脚被冻得没了知觉,“脚踩在地上站不稳,钻心地疼”。住在工地临时搭建的工棚里,郭夕祥夜里睡觉经常会被冻醒。下雪时,外面的雨雪还会随着风“钻”进工棚。即便如此,他也从来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

  2009年,史如彩因为爱人重病陷入经济困境。“他家之前从来没有向我借过钱,后来为民做生意需要周转才来找我。他也知道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好,找我开口,肯定是遇到了大难题。我就把家里的9万元全都借给他了。”两家人沾亲带故,郭老爹又答应了要还钱,一直在外打工,现在爱人生病,史如彩心里犯嘀咕,实在不知该如何开口要钱。

  “是郭老爹主动找上门,要先还我们家的钱。”郭夕祥把当时挣的钱凑了凑,又向别人借了一些,分两次还清。“我们两家都不宽裕,但是他宁可自己多吃苦也不愿意让我为难。”借钱是情,还钱是义,虽然拿回来的是自己的钱,但史如彩还是被深深地感动了。

  就这样,谁家有难处、着急用钱,就先还一点。5年时间,连同儿子的补偿款28万,郭夕祥把挣来的钱全部用来还债。当最后一笔欠款还清,郭夕祥如释重负,“浑身上下说不出来的轻松”。

  还清债务的郭夕祥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2017年,郭夕祥开始学习养殖技术,承包120亩土地进行稻虾种养。去年,郭夕祥挣了10万元。他还帮助大伙一起增收致富,请来同村的低收入户史亮如来帮工。两年来,共帮扶村里低收入户近10人。

  郭夕祥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从2016年起,郭夕祥先后获得诚实守信“中国好人”、第六届江苏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郭夕祥的家庭获评“江苏省文明家庭”。11月19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郭夕祥“最美诚信之星”称号。在发表感言时,郭夕祥说:“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还债的这些年,郭夕祥和不少债主成为了朋友,“我们时常聚在一起,老两口的家是孩子们的‘据点’”。作为曾经的一名债主,夏伏爱也出现在颁奖典礼现场,见证了郭夕祥的获奖时刻。

  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