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探索 | 互联网之光照亮数字未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共论科技新趋向
2020/12/01 14:59  新华报业网  

  自上个世纪60年代末诞生以来,互联网至今已走过五十余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怎样打通行业壁垒?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在何方?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近日在浙江乌镇落幕,本届论坛上,应用融合与数字经济成为话题关键词,重磅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精彩呈现,而江苏元素面向未来、依旧闪耀。

  成果落地,互联网应用造福人民

  “当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本次大会的主旨论坛上表示,特别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在态势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

  大数据感知人员流动轨迹、分析研判疫情趋势,人工智能协助病毒基因检测,互联网保障生产生活秩序……记者注意到,“数字化抗疫”作为今年互联网大会关注重点,不仅在论坛环节有所体现,还分布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各个角落,立体展示了我国以信息化技术助力抗击疫情的经验成果。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数字化成为中国抗击疫情、走出疫情、恢复经济的助力,也正在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动能。”他还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社会加速达成数字化共识,数字技术越来越成为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

  关注民生,推动互联网发展成果落实落地,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近年来互联网发展的中心思想,也将是未来不变的核心主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也表示,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我国取得抗疫成功的关键因素,“我们不仅利用数字技术辅助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疑似病例、控制疫情蔓延,还用数字技术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方方面面的日常生活需求。”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打破疫情所带来的地理空间阻隔,推动全球通力合作开展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表示,通过互联网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来应对共同挑战、驱动长远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助力转型,互联网之光照亮新兴业态

  数字经济是全球创新的重要风向标,也是互联网之光照亮产业创新的新兴业态。

  本次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也指出,在报告期内,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字经济的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8%。

  “数字化引擎作用十分显著。但我国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严峻挑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涛表示,我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对各行各业来说,这是一个长期梯次并进的过程。”

  他提出两点倡议:“一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数字转型计划’。”即在更高层次上、更广范围内构建创新联合体,成体系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从服务业务发展的附属手段,逐步转变为与业务共融共生、带动跨越式发展的主导要素,完成数字时代企业生产力的跃升。“二是聚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即充分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以重点示范应用为引领,汇聚行业优势力量和资源,灵活运用各类建设模式,聚力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工业互联网是网信技术和实体产业交汇融合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我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未来五年,将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快安装和服务交付、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弯道超车的窗口期。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新技术新模式将支撑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推动降本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互联网应用将会走得更细

  一批互联网最新成果和前沿技术,正迅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未来,互联网应用将会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走得更细。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曾指出,可进一步挖掘城市大脑的发展潜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如今装备了城市大脑后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聪明”:私家车日间可以扫码“借停”公交车站;“民生直达”平台救助补贴“一天不差”;企业复工服务“不见面”;健康码应用“全覆盖”……

  “我们认为,智慧城市下一步应该是‘城市智能体’的概念,建设不仅有脑,而且有像机器视觉这样遍布全城市的视频监控系统,有发达的以人工智能平台为基础的智慧大脑,还要有5G网络为连接,让老百姓能感受到这个网络,感受到这个城市无所不在的基础网络的骨骼和脉络,还有以大数据和智能超算为核心的心脏来处理这些海量数据。”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鲁勇认为,未来的城市智能体是一个贯通眼、脑、手、脉的综合智能化载体。

  “全球如今有近45亿互联网用户,占总人口60%左右,且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土耳其科学技术理事会主席哈迈德·哈桑(Hasan Mandal)在论坛上表示,人们平均每天花7个小时上网,未来世界因此将会是一个数字互联程度更强的世界。

  数字互联时代,手机已经成为了智能终端,而汽车也正在成为智能终端,那么下一个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智能终端会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建筑智能终端。”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表示,智能建筑终端是利用环境智能技术来构建的一种智能空间,是计算机系统嵌入生活、工作空间中对人的行为来进行感知,并且与后台云端丰富的服务资源相连来为人的需求服务。

  “人们在智能空间当中,生活和工作的过程也是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丁烈云说,因为我们在建筑里面的活动时间占到了90%以上,因此智能建筑终端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健康服务,节能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娱乐服务等。”

  “江苏元素”彰显未来网络

  “江苏元素”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依然闪耀,尤其是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重大成果,成功入选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传统互联网尽力而为的架构无法提供低时延、低抖动的确定性服务能力,随着互联网从消费领域进入实体经济,正面临着巨大挑战。”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在成果发布仪式上表示,针对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刚需,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联合紫金山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与研究院所原创性地提出了服务定制网络(SCN)体系架构,极大提升了网络的定制化能力,降低了用户的成本。”

  这一成果是未来网络领域的重大突破,主要是基于服务定制新型网络架构,解决传统互联网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等难题。目前,该服务定制网络架构已成功应用至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该设施覆盖全国40个骨干节点、133个边缘节点。“未来网络团队还基于SCN架构自主研制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目前已成功在450多个城市、1100多个节点的运营商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3年以上。”

  在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江苏云学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博览会上行业内唯一一家在线培训企业,向大家展示了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江苏元素”:该公司的核心产品和服务,包括软件SAAS服务、内容解决方案服务、数字化企业大学咨询等。“我们是一家在苏州创办的企业,但是产品面向全世界,主要是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人才培训的软件平台,同时也有云内容、云服务等。”江苏云学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陈建军说。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