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预告!天象剧场今年收官大戏:双子座流星雨、20年一遇“土木相合”
2020/12/01 14: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转眼进入12月,今年天象剧场有哪些收官大戏?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正值残月,观测条件较好;20年一现的“土木相合”天象也非常值得期待。

  2015年12月14日,河北承德,长城上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供图:视觉中国

  双子座流星雨闪耀夜空

  双子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其活跃期在每年的12月4日到17日。紫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介绍,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数据,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为北京时间12月13日16点-12月14日14点间,峰值出现在14日8:50,预计每时天顶出现率可达150。而且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时正值残月,月光对流星雨观测完全没有影响,双子座流星雨辐射点傍晚即从东北方升起,爱好者可以选择13日入夜后观赏。

  本月除了双子座流星雨,还有12月22日(农历初八)的小熊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为每年的12月17日至26日,今年的极大期在北京时间12月22日17点,预报其每时天顶出现率为10,流量较小。北半球很多地方,小熊座是恒显星座,辐射点永远在地平线之上,但初八是盈凸月,前半夜观测流星雨会受到月光影响。

  木星和土星终于走到一起

  平均每约20年会发生一次“土木相合”。今年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初八),木星和土星将终于走到一起。在22日17:26分时它俩靠得最近,相差只有0.1度(月球的视直径约0.5度),届时可以使用望远镜在同一个视场中同时看到木星卫星与土星光环。

  供图:视觉中国

  金星合月与双星伴月

  此外,天文爱好者还可以在本月观测金星合月和双星伴月。

  12月13日如天气晴朗,将可看到金星合月。当日5点后至黎明前,在天空东南方将可看到一轮残月与金星交相辉映,一起升起并逐渐淹没在太阳光中。

  供图: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近期最后一次双星伴月将出现在12月17日(农历十一月初三),傍晚时分,月球与正在靠近的木星和土星将相约于西南方低空。

  供图: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