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个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江苏“开打”,9-45岁均可接种!
2020/12/01 08: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好消息,江苏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开打啦!

  很多小伙伴没得打的时候,心心念念想打,正儿八经开打了,心里又充满了各种疑惑:二价好吗?跟四价差别大吗?哪个更好,怎么选?什么时候能打?去哪里打?谁可以打?年龄有限制吗?多少钱,要预约吗?效果好吗?……

  江苏疾控专家,为您解惑答疑!

  国产更便宜?

  国产二价仅是进口二价疫苗的一半的价格,全程接种下来,能省下不少银子呢。专家解释,国产的便宜,主要是因为采用大肠杆菌生产技术,相较进口的采用酿酒酵母菌生产技术体系,成本低,所以价格经济。特别要说明的是,不论是哪种生产技术,疫苗可都是国家药监局注册和批准上市的,值得信赖。

  所以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就别犹豫了,一个字“约”!

  二价、四价、九价,哪个好?

  这里的几价,简单来说,就是能对抗几种HPV型别。关于HPV病毒的详细科普,可查看之前的链接:私生活不检点才会患上宫颈癌?!HPV官宣答疑!最好先往下看,再回头来看哈~

  总之呢,就是HPV病毒大家族里有200多个基因型,但能搞事情就那么几个型别,其中最主要就是16、18型,我国84.5%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个型别导致,而二价HPV疫苗就是针对这两个型别的。

  下面这个表,让你对二价、四价、九价疫苗有个更清楚的认识~

  四价、九价目前还没有国产的,只有进口的。

  至于约哪个,从适用年龄来看,九价仅适用于 16-26 岁,四价适用于 9-45 岁,二价适用于 9-45 岁。

  而不论国产还是进口,二价和四价疫苗在预防宫颈癌的效果上是一样的,都能预防大部分宫颈癌,四价比二价多涵盖的两个低危型,并不致癌,且在国内研究中未证实其对相关疾病的保护效果。九价的预防效果虽然高了 5.5%,但适用年龄范围小,等自己知道这个疫苗的时候,已经超龄啦,而且据了解,目前国内九价相当难约!

  总结一下就是:专家建议接种疫苗不能等,能打到的才是好疫苗,越早越小接种效果越好。所以,三个字“趁早约”!

  在哪约?打国产二价HPV疫苗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

  目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全省已经可以进行预约,需要接种的市民可到居住地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卫生院进行咨询、接种。

  划重点,请你一定认真读!

  1. 本品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感染所致病变。不适用于治疗已发生的HPV相关病变。

  2. 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仍极为重要,接种该疫苗不能替代常规宫颈癌筛查和其它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措施。(即使打了疫苗,按年龄定期宫颈癌筛查也是要做的~)

  3. 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本品。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程序,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哺乳期妇女接种本品时应谨慎。

  4. 与其他疫苗一样,在受种者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本品。任何凝血功能障碍患者接种本品需谨慎。

  5. 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的留观区域留观30分钟。

  6.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有关。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