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国医疗废物基本得到妥善处置 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下降超四成
2020/11/30 17:28  新华网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30日表示,今年以来至11月15日,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718万吨,同比减少41%。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疗废物基本得到妥善处置。

  在生态环境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邱启文介绍,我国固体废物进口量逐年大幅减少。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分别为4227万吨、2263万吨和1348万吨,与改革前2016年的4655万吨相比,降幅明显。

  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相关环保工作,确保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疗废物基本得到妥善处置。

  邱启文介绍,生态环境部开展了医疗废物处置环境风险排查整治,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等为重点,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医疗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生态环境部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提升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能力。目前,各地可实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只有个别地市因为尚未建成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而采取转运至相邻地市处置。

  除此之外,邱启文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截至2019年底,全国危险废物利用能力和处置能力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倍和1.6倍。

  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邱启文表示,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后,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制度,同时积极配合海关总署充分发挥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持续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依法从严处罚进口固体废物等违法行为,有效切断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链。此外,要继续加大对固体废物集散地、“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顿力度,加强固体废物循环利用行业监管,依法查处固体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的环境违法行为。(高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