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积极发展空间科技 卫星遥感护航“蓝天、碧水、净土”
2020/11/30 14: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航天技术要服务于应用。”在11月27日举行的第八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开幕式主题论坛上,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顾行发表示,卫星遥感正利用各种技术,特别是航天技术,为大气、水体、环境动态监测保驾护航。

  “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江苏身处长江大保护的核心地段,总书记刚刚来江苏视察。在环境保护方面,卫星遥感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顾行发说,去年3月江苏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协议,使得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一个重大的空间信息应用项目落地常州。据了解,该项目已在新孟河疏浚等重点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遥感是一种非接触的、远距离的探测技术,目前在全球发展非常迅速。“环境遥感目前最主要的手段还是卫星。卫星遥感的机理,类似照相和照片人脸识别。”顾行发介绍,卫星遥感能够识别几百种颜色,能够识别红外、微波,从而可以通过光谱信息和成像信息来分析地理等信息。通俗点说,就有点像通过给人体照CT,来分析这个人的健康情况怎么样,通过卫星对地球拍照,来了解农作物的长势怎么样,河流有没有污染等情况。

  航天技术不是“空中楼阁”,太空中的“天眼”与社会经济生活密切相关。顾行发介绍,卫星遥感的应用很多,主要是大气、水环境和生态的监测。“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难以想象,环境动态监测我们如果用人力在地面一点一点核查,一个一个地跑,要跑到猴年马月?而卫星能够一扫而过,实现大面积的监测。”

  比如在环境保护方面,卫星遥感能对大气污染,比如说PM2.5进行监测,并且能分析出监测到的PM2.5里面的成分,到底是二氧化硫还是别的什么,到底有没有黑碳等。卫星对水环境的监测,则涵盖了水面的分布、水表的温度、悬浮物、悬浮泥沙、透明度、叶绿素、黑臭水体、水华、赤潮、溢油、浒苔等。卫星遥感对于生态环境监测也非常有效,能够监测植被的生物多样性、植被的覆盖度、森林的质量、草原的质量、土壤变化等等。用在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监测,卫星甚至能知道它的二氧化碳浓度是多少。而我们常常看到的天气预报的卫星云图,也是遥感的一部分。

  所以,卫星看似离我们遥远,但实际上就在我们身边。卫星遥感已经在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环境规划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卫星数据能够有效地支撑国家宏观的监测,已经成为科研、政府管理、百姓日常生活的一个有力支撑的数据源。

  目前,世界上卫星项目很多,比如美国有大气海洋卫星、GOES(地球静止轨道环境业务卫星系列)等;日本有向日葵系列卫星;欧盟欧空局的哨兵卫星发展得非常快,时间分辨率、空间分辨率都非常高,而且共享的程度比较好。顾行发说,我国的遥感卫星在世界上已处于第二位,载荷数(即相机的数量)在全球处于第一位。因此,在卫星遥感资源上我国具有优势。

  “积极发展空间科技,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方向!”顾行发说,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我国从八个方面列出了“十四五”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空天科技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是我们用自己的航天技术发挥作用,为为大气、水体、环境动态监测保驾护航的一个绝好机会。

  据了解,江苏正在发力空天信息产业。一个月前,第三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国际研讨会在常州开幕,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会上揭牌成立,发布3项空间信息综合应用系列产品,并牵头27个项目签约落地,包括与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合作的科教项目15项,以及研究院参与建设的新基建融合、智慧水务、智慧城市、保险风控管理等产业化项目12项。

  对于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趋势,顾行发说,目前来讲,无论是大气,还是水体,还是植被的监测,都在不断地朝监测精细化、模型智能化、趋势可预测化发展。“精细化、及时化、可预测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让我们紧握卫星环境遥感技术利器为蓝天、碧水、净土保驾护航。”

  交汇点记者蔡姝雯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