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依法履职行权,打好人大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0/11/30 10:53  新华报业网  

  11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刚刚表决通过的《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标志,本次大会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工作评议、审议立法等履职形式,展现了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人大作为。这一系列“大动作”,也是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职能和代表工作的综合运用与集成创新,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的最新实践。

  打立法“组合拳”,

  奔着问题立管用法规

  11月26日,本届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工作评议,定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内涵丰富,但包括4位企业家在内,7位参与评议的代表委员都认为,法治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

  7月28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就《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作说明时,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表示,为了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必要制定条例。

  这无疑是全省超过1100万市场主体的期盼。作为立法机关,省人大予以及时关注和精准回应。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腊生介绍,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把“两个最大限度”写入总则,特别强调“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如何实现“两个最大限度”?王腊生举例说,当前有的地方通过搞“资格库”“名录库”进行变相投标许可,实则是设隐形门槛破坏公平竞争。条例对此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招标人不得实施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供应商的行为。

  条条奔着管用去,本次立法直接回应市场主体的难点、堵点。“我一个亲戚注销一个小企业竟用了8个月。”王腊生以这个实例说明,通过深化便民利企“3550”改革等举措,在苏办企业已很方便,但注销企业仍很困难,此次立法针对性要求有关部门优化办理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降低注销成本,并对简易注销制度作了具体规定,真正实现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摸清市场主体的真正痛点,需要深入接地气、听民声。王腊生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本人挂钩联系《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一常委会年度重点立法项目,多次专程带队赴省内各地基层搞立法调研、听各方诉求。率先垂范下,系统的立法调研摸到了真情,继而拿出实招。例如,我省已出台大量惠企减负政策,但调研中企业往往知晓度不高或不知如何申请。对此,条例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梳理公布这些惠企政策清单,主动精准向企业推送,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必须申请的也要精简手续。

  本届省人大营商环境立法“组合拳”一招接一招。今年7月全国首部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出台;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的地方金融、自贸试验区等领域法规草案;再往前看,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修改了省专利促进条例等多部法规,让维护江苏营商环境各领域有良法可依。

  打监督“组合拳”,

  以问题清单强力推动整改

  “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市场主体的需求,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曹福亮委员所指出的‘创新人才、高精尖缺人才、技术骨干留不住,技能人才招不到’等问题也确实客观存在。在此,我代表省人社厅诚恳接受各位委员的评议意见。”

  “唐健委员对我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得很准,这里面既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政策约束等客观因素,主观上我们也存在抓工作不够细不够实的现象。”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周相民委员的点评是实事求是的,指出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十分中肯的。”

  ……

  11月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气氛严肃。本届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工作评议现场,7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既讲成绩、更点问题,综合分组审议意见,代表本组对8个政府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评议,被评议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或建议作简要说明和回应。随后,出席会议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现场集体测评。

  测评结果宣布时,现场气氛有些凝重。委员们对我省营商环境总体给出满意评价,但也认为要更加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世行标准改进服务。“财经委将汇总整理评议意见及测评结果,连同调研报告一并转请省政府研究处理。省政府将在3个月内向省人大常委会反馈整改情况。”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吕小鹏说。

  “评”出真压力,“议”出好环境。“以评议促进工作作风的改进,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推进我省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这样概括评议目的。既议且评,结果通报有关方面,才能真正彰显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监督职能的权威,给有关部门以改进工作的压力和动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在评议结束时表示,将把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清单化,明确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这不是省政府职能部门第一次面对清单化的问题。去年7-11月,省人大财经委就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民企、台企、外企和国企4场座谈会,会上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被梳理为132条建议交政府处理。吕小鹏介绍,其后省政府及17个省级部门根据建议清单,联系相关建议人,一事一议、逐条进行了回应。

  以发现问题始,以解决问题终。近年来一系列监督“组合拳”持续传递压力。“优化营商环境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我认为一是投资贸易便利化,二是企业降本增效。”去年1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询问现场,樊金龙这样表示。省政府副秘书长及省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了17个问题,从部门协同联动、举措科学精准、政策具体落实、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工作拿出具体举措。吕小鹏介绍,为搞好这次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收到不少企业界人士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些人大代表应邀列席,有的还结合自身工作现场提问。记者也注意到,本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工作评议前,省人大常委会也经由微信小程序问卷调查等能够直达市场主体的方式,公开广为征集意见。

  监督链条以问题解决,而不是专题询问散会为结束。吕小鹏介绍,会后一份《关于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被印送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处理,“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提交了上述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出台一系列政策,采取了相应措施,回应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

  从工作评议到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具体“应用场景”选择监督武器,打出了方式多样、上下联动、聚合发力的监督“组合拳”。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人大工作主体在代表,力量在代表,优势在代表。推动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我省人大代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届人大履职3年来,代表们先后提出42件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建议。“有的代表本身就是企业家,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希望能够有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生存发展;有不少代表通过调研等形式收集到不少意见,通过代表建议反映上来。”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秦一彬介绍,今年7月以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也提出不少相关意见建议。

  把代表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获得了省人大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夏晴、陈斌提出的两件优化营商环境建议的办理历程,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去年1月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夏晴、陈斌等7位代表分别就加大民企政策扶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等提出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给予高度重视,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去年工作重点议题,将两件代表建议作为当年重点处理建议。

  樊金龙领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震宁督办,省政府9个部门主办或协办……此次办理不仅规格高,解决了部分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各方对适时启动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达成共识。今年初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陈峥、薛元金两位代表又分别领衔提出议案,建议加快立法进程。秦一彬介绍,大会主席团予以高度重视,交常委会闭会后审议,“审议该议案和立法过程中认真采纳代表意见,并把代表的全程参与作为必经程序,邀请代表参加立法座谈会,听取进展情况,邀请多名代表赴无锡开展调研。”

  代表们接续履职行权的不懈作为,力促《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鲜出炉,填补了我省相关领域立法空白。“总之,代表建言献策和积极参与,有力推动了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进程。”秦一彬评价说。

  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履职3年来,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优先级”工作来抓。同期,我省营商环境亦获得较高评价。吕小鹏介绍,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营商环境评价和2019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我省均位居前列;2020年度江苏省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问卷显示,68%的受访者表示,近两年我省营商环境有改善或明显改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