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10年前就有“南马”!中国首次马拉松起跑于镇江,在南京完赛
2020/11/29 11:08  新华报业网  

  11月29日上午,2020年南京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举行,创设5周年的南京马拉松又迎来了新一届比赛。实际上,110年前也有“南马”——中国首次马拉松在镇江起跑,在南京完赛。

  110年前是谁开了中国体育史的先河?南京体育史研究者胡卓然告诉记者,第五届南京马拉松举办之际,110年前“南马”发起人的照片被发现,我们一起来认识下这位中国人。

  长距离竞走,110年前的“南京马拉松”

  时间回溯到110年前。1910年11月,华东地区有“报界四大金刚”之称的《申报》《时报》《新闻报》《神州日报》等四份发行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报纸,均报道了当年11月18日至11月20日(农历十月十七日至农历十月十九日),分3天接续举行的一场“长距离竞走”比赛。

  竞走在当时专指“赛跑”,现代意义的竞走比赛则另称为“竞足”。因此,“长距离竞走”的字面意思就是长距离的赛跑。胡卓然介绍, 1896-1908年第一至第四届奥运会上,长距离的赛跑只设男子马拉松一个项目。今天奥运会田径项目5000米、1000米等长跑项目,直至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第五届奥运会才首次设立。“因此,清朝末年‘长距离竞走’这一词语确实是专指马拉松运动。”胡卓然总结说,作为首次中国“长距离竞走”的举办地,南京因此堪称中国马拉松的发祥地。

  以体育教员身份参加110年前“南马”比赛的选手之一、著名体育家柳伯英,赛前接受《神州日报》采访时称,长距离竞走“为日本体育家所盛行,其在我国则为创始”。胡卓然认为,这一表述提供了“长距离竞走”项目是从日本引进的新式体育项目的线索,而日本国内引入马拉松运动并迅速开展是在南京这次比赛前不久的1909年。“因此可以明确确认,1910年11月举行的长距离竞走,就是当时被中国体育界人士刚刚引入的马拉松运动。”

  110年前的“南马”也是官方举办的比赛

  这次以“长距离竞走”为名的马拉松赛事,不同于当时一些体育界人士自发组织的民间赛事,而是在南京举行的南洋劝业会以官方名义举办的。

  当时的报纸报道,这次比赛的具体筹办人是劝业会调查科长陶逊和南京各学堂的体育教师。作为劝业会官员的陶逊是主要发起人,此次比赛的奖品也来自南洋劝业会主办方、参会各出品协会及南京各学堂。参加这次比赛的两江师范学堂体操教员徐傅霖,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体育专业留学生,被体育史学界誉为中国历史上引进学校体育的第一人。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在回忆录里也记述劝业会举办了“长距离竞走”。

  1910年11月20日是110年前“南马”比赛结束日,劝业会事务所号召南京社会各界都来欢迎参赛选手,并且对各学堂、团体派遣来劝业会里终点欢迎马拉松选手的各界人士,都特免入场费,“以鼓励体育”。 为了欢迎马拉松比赛选手完成比赛,劝业会还组织社会名流在11月20日当天举行体育演说大会。参加演说的有劝业会研究会总干事张謇,劝业会上海协赞会评议长马相伯,《劝业日报》负责人向瑞琨、劝业会湖北馆总办胡瑞霖等名人。

  发起人陶逊的照片首次被发现

  110年前“南马”的发起人陶逊字宾南,史料里又记录其名为陶宾南,也是南京近代史上的重要历史名人。1903年。他在南京参与创办思益学堂,是南京最早的新式小学之一,著名桥梁建筑大师茅以升就曾在此求学。这所学堂也是南京最早开设体育课的小学之一。

  南洋劝业会举行时,陶逊先后担任劝业会外事科副科长、调查科科长。胡卓然介绍,作为镇江著名丝绸业商人陶兆惠的儿子,陶逊比照1896年首届奥运会的马拉松项目在希腊马拉松和雅典两个城市之间举办的传统,将自己的家乡镇江的名胜金山寺作为起跑地,将劝业会场的地标纪念塔(今南京新模范马路附近)作为完赛地。

  南洋劝业会纪念塔

  陶逊长什么样呢?胡卓然告诉记者,近期他从1910年举行劝业会时出版的《南洋劝业会纪念册》中找到了劝业会各官员的名录,名录之中就有陶逊,其人照片也收入了纪念册。

  “在第五届南京马拉松举办之际,大家可以看到110年前在中国首倡马拉松的先行者的容貌。这是历史和现实在马拉松领域的一次交融。”胡卓然说。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