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疫情下的“黑五”,还能疯狂买买买吗?
2020/11/28 17:54  新华社  

  在疫情中度过感恩节后,欧美国家民众27日迎来“黑色星期五”,开启圣诞购物季。

  往年的这个时节,商家大搞促销,商场人头攒动。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黑五”促销呈现新形态。一些商家早早启动线上促销,一些商家推出“拿了就走”等减少接触的服务。而在一些国家,人们尚在等待“黑五”。

  美国:创新促销方式

  路透社27日报道,美国沃尔玛公司、百思买公司等零售商今年“黑五”全面革新促销方式。一些门店安排身着橙色背心的员工疏导客流,给顾客量体温,为顾客提供一些减少挑选环节、可以“拿了就走”的商品,包括玩具、厨房用品。

  绝大部分零售商感恩节当天歇业。沃尔玛27日、即“黑五”当天5时开始营业,没有传统的“开门抢购”活动,而是利用路障疏导客流。消费者购买商品需要按照导流路线走到收银台结账。

  11月27日,人们在美国纽约萨克斯第五大街公司购物。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塔吉特百货公司27日7时开始营业,引入无接触自助结账,把商场停车位增加一倍,以便向消费者提供无需入店选购的门店自提服务。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9日说,“感恩节前后在人员拥挤的商店购物”是高风险行为。尽管公共卫生专家建议民众待在家中、线上购物,沃尔玛等零售商仍然为到店购物的消费者准备了线下专属的打折商品。

  对到店购物,民众看法各异。一些民众认为不值得为了折扣冒风险,一些民众依然按惯例凌晨就开始排队,等待商店开门。

  11月27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罗斯芒特,顾客等候进入一家商店。新华社发(乔尔·莱纳 摄)

  法国推迟 英国等待

  在大西洋彼岸的欧洲,法国为遏制第二波新冠疫情蔓延,10月30日起再次全国“封城”,为期一个月,要求售卖非必需品的商铺关闭,餐厅、酒吧停业。

  今年“黑五”在法国“封城”期间。亚马逊法国分公司、家乐福公司等多家零售商决定推迟“黑五”购物促销活动。

  亚马逊法国分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杜瓦尔日前表示:“(推迟‘黑五’促销)有助商家在12月1日以前重开店铺。今年的‘黑五’定在12月4日。”

  11月25日,一名男子走在法国巴黎街头。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英国巴克莱银行信用卡业务部门的初步数据显示,截至格林尼治时间9时,英国“黑五”交易量同比下滑13.2%。

  英国目前仍在“封城”以遏制第二波疫情蔓延,售卖非必需品的商铺节日期间依然关闭。巴克莱银行预期,随着英国12月2日结束“封城”,交易量预期大幅增长,将超过“黑五”。

  11月27日,人们在英国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桥上行走。伦敦被列为疫情警戒程度“高”。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 摄)

  线下不足 线上来补

  由于疫情持续,一些商家早早布局线上促销。美国沃尔玛、塔吉特百货和科尔百货公司10月启动冬季线上促销,以期尽早把握节日消费的商机。

  美国奥多比分析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超过一半的消费者“黑五”预期在线上购物。55%的消费者认为今年“黑五”促销不像以往那样特别,因为商家持续促销。

  美国零售业联合会预测,与2019年相比,美国今年节日零售额预期增长3.6%至5.2%,总额预期达7553亿美元至7667亿美元。

  11月2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工作人员在比利时邮政的分拣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欧洲线上购物近来也发展迅速。在比利时,许多实体商店关闭,但网购平台交易量大增。随着“黑五”、圣诞季来临,比利时邮政的业务量也大幅增加。目前,比利时邮政已增加工作人员并延长分拣中心运行时间,以应对日益上升的电子商务需求。

  通过线上购物,中国消费者也能分得“黑五”一杯羹。早在17日,亚马逊就在杭州发布了今年“黑五”海外购物节的相关细节,超过3000万海外产品将被摆上线上货架,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