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土星木星800年来将迎首次近距离交汇
2020/11/25 14:11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下一个天文学领域的历史性事件是,今年12月中旬,木星和土星将在夜空中“交汇”在一起,以至于看上去就像是双行星,这将是中世纪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1月21日报道,美国赖斯大学的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帕特里克·哈蒂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两颗行星的交汇相当罕见,每20年左右发生一次,但这次将尤为罕见,因为它们将极为靠近。上次木星和土星如此近距离交汇发生在1226年3月4日。”

  报道称,自今年年中以来,木星和土星在地球天空中一直处于接近状态,但在12月16日至25日期间,两者之间的距离将小于满月的直径。

  哈蒂根说:“在最接近的那个夜晚,即12月21日,它们看上去将像双行星,它们之间的距离将仅为满月直径的五分之一。对于大多数天文望远镜来说,当晚在同一视野中将可以看到木星和土星及其几颗较大的卫星。”

  报道指出,尽管最佳观测条件将出现在赤道附近,但在天气状况允许的情况下,人们将可以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观测到这一现象。哈蒂根指出,在每晚日落后的大约一小时之内,交汇的木星和土星将出现在西方天空中较低的位置。

  这位教授说:“纬度越高的观测者看到双星交汇的时间越短。”幸运的是,届时木星和土星将足够明亮,因此可以在黄昏时看到。对于许多美国观测者来说,黄昏时分是观看这次双星交汇的最佳时间。

  哈蒂根说:“例如,在休斯敦的天空完全处于黑暗的时候,这一双星交汇将仅比地平线略高一点。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并且西南方向天空有清晰的视野,将可以看到双星交汇。”

  但是,在日落一小时之后,在纽约或伦敦仰望天空的人们会发现木星和土星更接近地平线。哈蒂根说,那里的观测者以及在近似纬度上的观测者,应该都能在日落之后较早看到这一罕见的天文现象。

  哈蒂根提醒说,那些等着看木星和土星在夜空更高位置如此靠近的人们,需要等到2080年3月15日。在那之后,木星和土星要到2400年之后的某个时候才会出现如此近距离的交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