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他们,在奋斗中筑就“最美”(下)
2020/11/25 10:1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樊曦、刘夏村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他们是广大劳动者的代表,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楷模。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工人故事,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发布了刘丽等一批“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勇闯禁区,以卓越技能攻克难关

  2020年“最美职工”胡洪炜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真正的禁区不在于距离而在于每个人的内心,选择一个方向,努力工作,坚持不懈。只要坚持,每个人都是英雄。”说这话的人叫胡洪炜,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

  他被称为世界上首位勇闯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的“禁区勇士”。2009年6月10日,世界上首次±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正式开始。在北京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内,胡洪炜身穿宇航服般的金属屏蔽服,在特高压直流强电场中连续精准操作1个多小时,圆满完成试验。这也代表着我国电力事业攻克了世界级难关,±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随后正式投入应用。

  “业务超人”的背后,是一组组令人惊讶的数字:1800余小时的超、特高压等电位作业时间,1200多公里高空走线,登塔9000多座,地面巡视12000多公里……

  胡洪炜爱琢磨。他在立足岗位完成生产任务,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从未停止探寻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的脚步。他和同事们建立了创新工作室,坚持科技攻关。目前已获得51项专利及35项科技成果表彰,研制出多达18项新型带电作业工器具,2项科技发明正在申请国际专利。

  刻苦钻研,用实际行动传递工匠精神

  2020年“最美职工”潘从明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能够从铜镍冶炼“废渣”中同时提取8种以上稀贵金属,仅凭溶液颜色就能准确判断99.99%产品纯度,潘从明就是这样一位“传奇人物”。

  他是甘肃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也是西北地区首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工人农民组)的一线产业工人。工作24年来,潘从明扎根一线,“找问题、啃难点”,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增效益。

  99.99%是贵金属产品的出厂标准,提纯1克贵金属,需要用60多种化学试剂,在至少5吨的镍矿废渣反复萃取,直至剩余万分之一的杂质。而每一种材料从废渣变成液体,又从液体变成贵金属都要经过20多道工序,有200多个技术控制指标,对于现场环境和作业清洁度的要求,不亚于食品、药品行业标准。在操作过程中,别说一根细小的头发丝,就是一粒更小的尘埃都能影响贵金属的纯度,甚至用手摸一下金属器皿,都可能让价值数千万元的产品返工。

  潘从明从生产组织、工艺改进和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将质量管理拓展到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经他发现并完善细化的质量控制条件就达到280余项,组织攻关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类课题近18项,使金川贵金属产品创造了连续32年保持99.99%纯度的质量奇迹。

  不忘传承,让更多人成为技术能手

  2020年“最美职工”刘丽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采油技师、高级技师、最年轻的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省首席技师、大国工匠……这是刘丽的“开挂”人生。

  她是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工班长。扎根采油一线27年间,她从一名采油工成长为我国石油工业油气生产领域的专家型人才。

  荣誉不期而至,带给刘丽更多的却是人生沉淀和反思。她一直想把工作多年得来的知识经验传播出去,不仅自己会、身边的人会,还希望更多的采油同行也能会。

  2015年开始,她用近三年的时间,主编了涵盖稀油、稠油开采,数字化油田管理等多方面内容,60多万字的培训教程《采油工》,现已在各油田应用。多年来,她倾其所学助力员工技能提升,累计培训学员1.5万多人次,65人被聘为高级技师、技师,135人被评为厂级以上技术能手。

  拼搏奉献,用坚守践行守护使命

  2020年“最美职工”赵新录在发布仪式上(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吴凡 摄)

  扎根无人区,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用生命捍卫可可西里的宁静,他叫赵新录,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管委会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

  他所在的索南达杰保护站正好处在青藏公路边上,四周旷野一望无际。坚守在这座千里无人烟的“孤岛”上,赵新录和他的战友们救助过受伤和失去母亲的藏羚羊羔、救助过在青藏公路上出车祸的轻重伤员、帮助过受困的自驾游客、骑行客……

  23年来,他坚守在海拔近5000米的基层一线,行程80余万公里,巡山500多次,组织破获多起特大盗猎案件和非法运输、买卖藏羚羊皮等野生动物产品案件。

  23年来,他在这一平凡又不平凡的岗位上奋发进取、拼搏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用生命呵护生命、用坚守践行使命的赞歌。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